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事后的“领导重视”有多少“含金量”?
吴迪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河北张家口普降大到暴雪,雪后气温骤降,最低温度已经降至零下3℃。就在冰天雪地中,张家口市宣化区由于集中供热改造,不仅整个路面被挖开导致道路难行,而且大面积区域的众多小区至今没有供暖。针对此事,宣化区表示,领导非常重视,正在加紧进行善后,争取早日恢复供暖。(见11月9日《燕赵都市报》)

  说起“领导重视”,人们一定不陌生。在全国各地、各类活动和大灾小情中,这个词汇的“出镜率”可谓居高不下。比如今年1月初,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造成5名消防战士牺牲,官方的通报全文585个字,“领导高度重视”的内容占258个字,所占篇幅将近一半。再如7月初,台州温岭市一鞋材厂房坍塌,造成14人死亡、33人受伤,领导又是第一时间“高度重视”。

  如此“领导重视”,看起来确实是对公众的一个回应。从领导对宣化市民睡在“冰窖”中的“重视”,到哈尔滨火灾事故和温岭厂房坍塌事故的“领导高度重视”,与其说是当地相关领导对处置工作的回应,不如说是向公众所做的政治表态。

  从宣化到各地,从供暖断档到各类灾情事故,不一样的时间地点和事件,“领导重视”却如出一辙——事后重视。那么,既然非常重视,事先应该有全面调研、预判和应急预案,为何还会出现类似这种“取暖基本靠抖”的事?既然“重视”,为何不把“重视”放在事故防范环节?真等到“寒了皮肤冷了心”,甚至让百姓为事故付出巨大代价时,再多的“领导重视”又如何?百姓能买账吗?能满意吗?

  当然,不是说领导不该重视某些事情,作为地方主管部门和领头羊的政府和领导干部,需要明白公众所需要的绝非事后的“领导重视”,更不是纸上的“领导重视”,而是事前的真正重视,是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

  我们愿意相信,随着“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逐渐深入各级工作和领域,随着反“四风”的深入推进,“领导重视”能真正落地,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的事先规划与未雨绸缪的行动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