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警察被打人”呼吁网络理性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警察被打人”呼吁网络理性

本网评论员 卜鞋

    近日,网名为“南宁过客E”的网友在天涯网络论坛发帖称,“南宁警察把我一家人吓坏了,打人警察还得意地比划V字手势”。帖子同时上传了一段时长近两分钟的视频。对此,南宁警方及运管部门回应称:“有拉扯,但没有打人,比划手指只是示意手指受伤。”(据新华社2月16日消息)

    上述帖子中的“警察”、“打人”、“V字手势”等字眼,激发了很多网友的“正义感”,也博取了众多网友的同情。有网友认为工作人员“检查程序不规范”,还有网友认为“穿制服者如此执法严重损害人民警察的形象”,甚至有网友认为警察此举在“自曝家丑”。网上的言论几乎清一色地倒向“南宁过客E”网友一家,被指“无端打人”的警察便成了众矢之的。然而,实际上警察打“V字手势”只是示意执法过程中受伤而已。网友对于草根对于某一群体泛滥的同情淹没了客观看待事实的理性。

    前一阵子,关于“中国大妈讹外国小伙”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而事实却是外国小伙的确撞倒了中国大妈。结局360度的翻转,让当时正陷在扬善惩恶的正义感以及民族劣根性的自卑里无法自拔的一些网友们措手不及。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中国大妈式的跌倒与扶起的纠纷中,中国大妈被贴上了可能会讹人的标签。于是,关于大妈被撞或者跌倒的新闻,很容易让人先入为主:大妈又要讹人了。

    类似的刻板成见,还存在于医患关系、师生关系、城管与摊贩的关系以及警察与执法对象的关系中。在这些刻板成见中,医生、教师、城管、警察的形象似乎被定格在类似“医生又误诊了”、“教师又虐童了”、“城管警察又打人了”这些极端负面的形象上……也就在这样特定的情形、特定的语境下,上述报道中因为受伤摆“V字手势”的警察才会有口难辩、有苦难言。

    而那些刻板成见所带有的不信任的情绪又非空穴来风。因为,医生误诊者有之、教师虐童者有之、大妈讹人者有之、城管打人者也有之。近年来,尤其医患纠纷以及城管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屡遭诟病。除了由于“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之外,一些事发单位的危机公关也经常以搪塞忽悠的态度,将欲知详情的公众挡在门外,比如,对城管打人的回应基本都是“临时工、协管干的”。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但不能让公众信服,还会严重降低公信力,而且,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不流通还会导致公众轻信一些小道消息。

    由于公众对新闻的感知、对一些事情的刻板印象,基本来源于对媒体的接触,因此,媒体的报道对公众刻板印象的形成有着直接影响。前新华社社长郭超人曾说过:“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有是非曲直,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所以,媒体作为社会瞭望口的责任如此重大,岂能有丝毫懈怠?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无论是媒体工作者还是普通网民,进一步提升媒介素养都应是一门必修课。在网络公共空间,还需遵守“七条底线”,不能将媒介作为随意泄愤和谋取私利的工具,也不必让一些极端个例摧毁了自己客观公正地看待事物的能力。又由于新闻的真实性只有在不断报道中才得以实现,所以,媒体以及公众都应当给新闻事件的继续发展腾出一些空间来,先别急于下结论。只有让足够的媒介素养以及理性先行,才能缓解一些新闻舆论过于偏激的尴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