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职工就业服务,工会可为
//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为职工就业服务,工会可为

本网评论员 张利军

    据中工网11月7日报道,近年来,湖南省隆回县总工会为把工会建成农民工的“娘家”,建立了“影子工会”机制,农民工走到哪,工会联络服务站就建到哪。据统计,隆回县总工会先后在广东、浙江、北京等省市的30多个城市建立了工会联络服务站,与上千家工厂和公司签订了用人劳务合同,每个月有上万个就业岗位供外出务工人员选择。

    就业权是广大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劳动力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稳定和扩大就业,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用工荒”已表明,没有充足的人力资本,没有广大劳动者的就业劳动,企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稳定和扩大就业,对于保障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只有充分就业,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的其他权益才有可能实现。促进就业,是广大劳动者和企业的共同愿望,是党和政府的重要任务。面对每年将近千万的就业缺口,面对着“用工荒”的现实,事实上说明部分企业“招工难”与部分劳动者“就业难”问题是同时存在的,也说明如仅依靠政府的就业公共服务措施,并不能完全引导就业双方达成一致,因为公共就业服务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开展,往往是针对某一地区的,还有就是公共就业服务有时难以深入到企业内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除了政府发挥好公共就业服务职能外,很重要的就是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特别是需要工会组织发挥作用。

    工会具有“群众化”的优势,可以搭建起联系劳动者和企业之间劳动就业的桥梁。工会的群众化连着两头,一头连着职工,不论是下岗失业职工还是农民工,工会有能力组织和引导他们参加企业的招聘,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一头连着企业,通过产业工会和企业工会等充分了解对劳动者的需求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组织劳动力供需双方进行双向选择。工会的群众化还在于工会从上到下、从地区到产业,大家彼此联系密切,信息互相沟通,哪里有用工需求了,别的地方工会可以组织职工参加。这几年全国工会开展了很多类似的活动,如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家政服务工程等等,都是全国工会一盘棋,举全会之力,积极协助党和政府为劳动力供需双方搭建就业平台,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这就是群众化的优势所在。

    工会具有“社会化”的优势,可以有效利用劳动就业领域社会资源,为就业供需双方提供帮助。工会的社会化既能把自身的就业培训资源有效纳入到社会运行体系中,还能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根据企业需要,按照劳动者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技能培训,这为工会搭建就业信息桥梁打造了基础;工会的社会化还在于充分运用帮扶中心这一工作平台,开展就业领域社会公共服务,除了做好就业帮扶之外,还和人力资源等部门的就业信息发布制度等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职业学校、企业等进行有针对性地就业培训和实习,打造针对职工就业、企业用工需求的社会化平台,等等。

    工会参与就业工作成绩值得肯定,面对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期待各级工会组织更给力,架起一座通向充分就业的金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