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廉政漫画
//www.workercn.cn2013-11-0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河北邱县漫画作者们紧跟时事,针对“8个禁止”“52个不准”创作漫画,作为专栏登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图为漫画《老虎苍蝇一起打》)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为河北邱县的廉政漫画开辟了专栏,挂出一批作品。邱县有着30多年的漫画传统,记者走访发现,这些生动、形象的反腐漫画多来自基层农民之手。“用农民的漫画,来对官员进行廉政文化教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11月7日《成都商报》)

    从概念上看,农民和漫画并不搭界,没有什么关联。然而,在河北邱县,不少农民不仅画起了漫画,而且将注意力聚焦到反腐领域。廉政漫画及时将最新的廉政理念融入漫画创作,既有利于提高廉政文化教育的互动性和实效性,也有利于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凸显了社会治理的“民间视角”。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廉政漫画的突出特征就是草根化,这些漫画作者本身就是普通百姓的一员,甚至自己就是弱势群体,能够近距离地了解舆情民意。老百姓办理证照遭遇哪些阻碍与刁难,公共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如何走调、变味,少数工作人员究竟有哪些不正之风,通过农民漫画的民间触角摸清这些问题,有助于廉政文化教育深入人心,从而实现有效治理。

    从社会学上讲,人的现代化就是从“消极公民”转变为理性、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公民”。农民创作廉政漫画,说到底是一种公众参与。对于公共部门来说,尊重农民的利益表达,以制度渠道容纳廉政漫画的“七嘴八舌”,能够促进自身的制度创新,让廉政文化教育更有“准头”。

    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鼓励公众参与,让献计献策取代抱怨对抗,有助于推动民众与政府在互动中分担责任。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为河北邱县的廉政漫画开辟专刊,用农民的漫画,对官员进行廉政文化教育,就是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呵护公众参与热情,创造公众参与条件,探索公众参与机制,培养公众参与能力。

    漫画具有教育监督功能,丰子恺、华君武等漫画大家就曾用入木三分的形象塑造,对一些不文明的社会现象进行揭露和鞭笞。廉政文化教育的尽善尽美,同样离不开细节推动。廉政漫画将廉政文化教育与漫画的艺术表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形式和内容的双重创新。

    诚然,廉政漫画不是万能的,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多一些“民间视角”,多一些公众参与,从“单向管理”走向“社会共治”,有助于推动廉政文化教育落到实处,让制度发挥应有的效力。从这个角度上说,农民廉政漫画也是另类的“布衣参事”——重视来自民间的声音,廉政文化教育“接好地气”,才能事半功倍。(原题:把农民廉政漫画当成“布衣参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