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写在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闭幕之际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写在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闭幕之际

本网特约评论员 马惠珺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至此,中国工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坚持,已经多年。多年来,中国工会迈着扎实而坚定的步伐,在这条大路上,演绎了一路精彩风景!

    任何实践都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动、职工队伍的深刻变化、国际工运格局的深刻调整,无论是延续计划经济时期工会的工作方式,还是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工会运作模式,都无法解决中国工会所面临的复杂问题。面对“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时代课题,中国工会亟需符合国情需要、适应时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之策。广大工会工作者一步一个脚印,终于从实践中探索出科学的工运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从此,坚持和发展这条道路,成为中国工会伟大的时代引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十年来,中国工会明确了自身职责:对职工负责,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被铿锵有力地写入《工会法》!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工会工作局面豁然开朗:确立了“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坚持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的维权理念,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维权方法,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攻坚沃尔玛,突破了外企、中小企业等一个个建会难题;工资集体协商广泛开展;帮扶工作形成“三大品牌”……一系列温暖人心的举措,让中国工会赢得了劳动者的信赖:会员总数突破两亿八千万,“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的理念深入人心!道路指引方向,工会组织不仅迅速发展壮大,而且已经成为广大职工群众贴心的“娘家人”!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十年来,中国工会明确了自身任务: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凝心聚力!中国工会积极组织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扎实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引导广大职工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同时,确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以职工代表大会等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注重协商,追求共赢,调动了企业和职工两方面积极性,努力把企业与职工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实现了经济效益共创、发展成果共享的目标!仅近10年,全国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达到7200万件,实现技术革新360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126万项!金融危机来临,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和衷共济、应对挑战,“共同约定行动”凸显了“中国特色”的工会担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十年来,中国工会明确了自身角色: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中国工会全面履行职能,努力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办好,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增强凝聚力,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扎实调研,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中充分表达职工群众的意愿诉求;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与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制度的完善及落实。在实践中,中国工会与西方工会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的本质区别逐渐明确,并得以保存和坚持下来,成为中国工会在保持自身特色、不断攻坚克难的十足底气!

    回首十年,从敢问路在何方的探索追求,到一路阳光一路歌的自信前行,中国工会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康庄大道。工运事业需要伟大的时代引领。在中国工会新的历史节点展望未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工会工作定会永葆繁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