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节日快乐?
//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闵汝明 漫画

    四川省青神县日前称,将向全县年满60岁的老人免费送手机,人数将达4.4万人,目前已有超万人领走手机。此事传出后引来质疑,“一个老人机市场价不到200元,手机不是主要的,话费才是主要的,这是在帮公司推销吧”(10月10日《新京报》)。

    为老年人送手机,看上去很美。实际上,这无非是一种商业营销和竞争的手段。我们不仅仅要看到表面的美,还要看到内里的实质。老人领取手机是有附加条件的:领不同机型,需要充值相应话费。而且,在免费赠送手机的同时,运营商还挖掘到一大批客户资源,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才是最大的收获。在电信运营市场已经放开的当下,在用户资源争夺的硝烟里,这不就是一种竞争手段吗?

    为老人免费赠送手机实际上就是一种商业利益之下的资源大战。拥有了资源也就拥有了财源,实际上,是运营商把老人当作了财源,才有了这次赠送手机的“爱心”。商家赚钱无可指摘,但不该拿“爱心”当作幌子,敬老活动不该成为企业推销活动。

    更为遗憾的是,在这场手机用户争夺战中,政府有关部门成了推手。政府有关部门不见得就是完全为了利益,也许出发点是好的,可是为老人做好事,需要实打实,要让老人真正得到好处,而不是把老人当作利润增长点。政府有关部门最起码要有鉴别力,不能参与商家的客户争夺战。

    为老人赠送手机这样的小把戏,谁都能看明白。这样的“爱心”并不是个例。儿童节,为儿童免费体检;妇女节,为女性体检;父亲节,为老人测量血压……每次服务之后,这些人群收到的都会是一张某某疾病的通知书。更有甚者,为孩子开展微量元素服务,其实就是为了销售饮品;为老年人检查身体就是为了出售保健品。这都是骗人的鬼把戏。

    如果说,在这样的“爱心”中,仅仅是商家在上窜下跳的话还情有可原,遗憾的是,商家玩骗人的魔术和杂耍的时候,有关部门却成了敲锣打鼓的帮手。就如这个免费赠送活动一样,有关部门真的无法识破么,这样的活动商家不是一直在举办着吗?商业利益渗透到公益活动的现象值得关注。在四处都是公益活动的时候,谁来界定公益和商业的界限?(原题:送手机为敬老怎成企业推销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