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郭振纲-正文
“雾霾锁城”,你咋看?
假数据“糊弄”空气?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5-1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央视12月20日报道,中央气象台当日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仍将持续,预警城市数量超过20个。环保部12月17号分两批次派出多个督查组,重点督查京津冀地区的工业企业、燃煤设施等应急响应落实情况,发现一些企业肆意伪造煤样检测数据,天津大王古镇一热力供应公司,一个煤样居然测出三个不同的数据。

  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是从技术上遏制违法排放的重要手段,其自动上传的数据对于反映企业排放情况至关重要。从其设立开始,就一直为相关部门所倚重,并将上传的数据作为制定法律政策和惩罚违规行为的依据之一。

  虽然有关方面一直强调“数据真则措施对路,数据假则措施走偏”,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容不得半点虚假,然而,现实中总有一些想方设法安装质量低劣的自动监控设施,逃避监控;有的虽然安装了设备,但检查时开启,不检查时关闭,千方百计控制数据上传;有的挖空心思应付数据检查,安装模拟数据传输器传输人为设定的数据。由此产生的结果是,一方面当地的空气污染日趋严重,另一方面相关企业的排污数据总是相对恒定的,导致监测数据和现实空气质量相悖。

  因为数据造假,有关方面控制空气污染的措施无法产生应有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治污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假数据设备企业获取了非法利益,也导致一些“黑心”企业无法被及时发现并踢出市场;无数民众饱受空气污染之害,却口说无凭不能将“罪魁祸首”抓出来;有关部门手持“法律之剑”却不能准确刺到违法者身上。

  假数据“糊弄”了空气,而空气将危害传给了芸芸众生,雾霾接二连三,橙、红色预警此起彼伏。中小学生不能正常上课,上班族面对工作和孩子进退失据。正常的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假数据是人为制造的,造假的不法企业难脱其罪。假数据长期存在,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难辞其咎。整治假数据,发现是基础,处罚是重点。眼下,应当下决心通过技术升级及时阻断数据造假,加大处罚措施让违法违规者不敢造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