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交费慰问补课老师
王钟的
//www.workercn.cn2015-12-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CFP供图

  中小学乱收费,并不是新问题,经大力整治,已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乱收费仍然在继续,只是越来越具有隐蔽性。比如,湖南常德市二中借“高三家长委员会”的名义收取“慰问费”,理由是老师利用休息时间补课,需要慰问,钱先交给家长委员会,然后再交给老师。

  事件经媒体曝光之后,该校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校长表示这是家长委员会的行为,与学校毫无关系,还“勒令”家长委员会立刻停止这种行为。且不说“慰问费”事件发生在学校,家长委员会负责人收钱就在学校的教室里,单是校方“勒令”的做法就让人觉得是掩耳盗铃——如果不是学校授意让家长委员会收钱,怎么还有权力“勒令”停止,家长委员会难道还要被学校领导吗?

  和常德二中的“慰问费”一样,很多乱收费行为往往和学校组织补课有关联。为提高升学率,补课或变相补课比比皆是,没有资金支持的学校,就不约而同地在学生身上想办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部分家长心甘情愿支付补课费——不管是担心不交补课费孩子被“穿小鞋”,还是积极主动希望学校给孩子的课业加码。乱收费表面是经济问题,实际上还是教育理念和思维问题。

  如果教育理念不变,整治了乱收费,却无法杜绝各种明收费——学校不补课了,社会补习班兴起了;老师不从学校补课获益,就开了收费小灶,做起了个体户的生意。多数家长和学生陷入了“囚徒困境”,不额外上个补习班,成绩会不会真的不够好?这些,就不是一道禁止学校乱收费以及补课的命令能够解决得了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