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政策落地:“水到”才能“渠成”
林琳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项政策的调整、出台,都应该本着严肃、审慎的精神和态度,要调查论证其可行性,预判落实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障碍和困难。同时,只有消除了这些障碍、跨过了这些“坎儿”,才有可能实现政策落地。

  据8月6日央广报道,从今年3月1日起,河北衡水市车管所要求所有新上的出租车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对更换或新增的燃油车,不再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一些因此“失业”的出租车司机反映,“目前全市既没有充电桩也没有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并且没有补贴”。8月7日,衡水市官方回应称,鉴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应配套设施仍不完善,在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允许新能源出租车和燃油出租车并行使用。同时称,该市市区已经建成充电站20座,充电桩600余个。

  衡水到底有没有充电站和充电桩,媒体报道和官方回应间存在较大差距,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有些问题是可以明确的。比如,当地4S店并不销售新能源汽车,也就是说买车要去外地。再如,当地没有实行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而在其他一些实行补贴政策的城市,政府补贴在10万元左右。

  说白了,管理者最初的设想是这样的——我要推广新能源车,你必须得买,否则不能再上路,但我这儿不卖,你得找别人买,并且得高价买、没优惠,买回来之后能不能找到地方充电也是未知数。众所周知,目前的电动车往往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少。既然如此,衡水推行新能源出租车能顺利吗?事情曝光后,当地立刻调整政策,由“必须新能源车”改为“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并行”,不难看出其中的底气不足和条件不成熟。

  从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大背景看,推广新能源车实乃必须。并且,从近年来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河北省一直是全国污染较重的省份之一,包括衡水在内的不少城市都身居“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之列。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推广新能源车无论对河北省还是对衡水市,都无可厚非,甚至势在必行。然而任何一项政策的调整、出台,都应本着严肃、审慎的精神和态度,要调查论证其可行性,预判落实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障碍和困难。同时,只有消除了这些障碍、跨过了这些“坎儿”,才有可能实现政策落地。

  所谓“水到渠成”,意即水流到之处便有渠道。具体到推广新能源出租车,亦是有前提条件的——得有便利的购买渠道,得有补贴优惠政策的引导,得有配套设施的铺设完善。如果车不好买、不好修、价格又贵、用着还不方便,人们购买和使用的积极性自然不高。推广新能源车需要前提和基础,就像盖房子,能不打地基、不建一层二层三层……直接建一个顶层旋转餐厅吗?管理交通秩序,能不建信号灯、不装摄像头、不用交警吗?谁也没有本事建一个“空中楼阁”!

  城市当然需要规划,公共政策的调整和出台亦实属正常。问题关键在于,独木难成舟,好的政策初衷要想全面“落地”推行,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的制定和细化,需要人财物的配置到位,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反观现实,我们的社会治理是否完全遵循了这样的规律和常识?一些地方又是否存在不想种树,就妄图拥有森林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做法?

  或许衡水觉得委屈,如此推广新能源出租车是河北省的政策,自己不过是执行而已。事实上,此番讨论不是为了给个别地方的个别做法定性,而是希望更多的地方和管理部门在今后处理类似问题时有所启示——公共政策的“落地”,“水到”才能“渠成”,“拍脑袋决策”+“僵化执行”,不仅浪费决策资源,而且容易暴露管理“智慧”和水平。对政府形象,亦是大大地减分。美好初衷的实现,应靠科学、有序地做,而非高调、空泛地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