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找到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年味儿”
刘晶瑶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对于即将到来的猴年春节,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年味儿”,享受新时代的新年俗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去吊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首,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这首过年的歌谣,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可即便是在偏远地区的村镇,严格按照这个节奏过年的家庭,应该也很少了。以往过年时的种种习俗,似乎正离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远,很多人也以此为“依据”,认为“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

  果真如此吗?看看火车站飞机场里等待回家的人潮汹涌,查查替家人网购年货的电商交易记录,算算各种亲友群里你来我往的电子红包,听听手机语音拜年的声声祝福,我们都能感受到年一直都在,家一直都在。只不过,随着城乡结构的改变,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过年的方式一定会发生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古代春节,特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表示春天始到,与岁首之意吻合。定正月初一为“春节”,至今不过百余年的时间。人们对于传统春节的认识,更多地来自于农耕社会一辈辈耳口相传积攒下来的约定俗成。

  以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烟花爆竹为例,它的起源就是古人用来驱退鬼神保平安的,有特定的宗教祭祀之义。在城市的灯火通明之下,点燃绚丽的烟花,只是为了欣赏刹那间的美丽,没有其他意义。更何况,随着城市人口密度的激增,大年三十猛放一宿的烟花,不但增加了许多火灾隐患,还会令大年初一的PM2.5指数爆表。是选择在蓝天白云的关照下,欢欢喜喜出门拜年,还是选择戴着口罩、捂鼻掩口防范空气污染,这还真成了过年期间的一道单选题。如今科技水平突飞猛进,倒真期盼研发出一种可供替代的虚拟烟花,让“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同时,空气质量还能显示优良。

  传统意识里的过节,是千百年农耕文明的文化产物,它的内涵和外延都和“农”字脱不开关系。身处信息化时代的我们,自然需要与时俱进地更新自己的“年味儿观”。

  更何况,从前人们期盼过年,也和物质匮乏年代里的经济紧张有关。在定量配给的计划经济时代里,很多家庭只有过年,才能用积攒的米面、肉票,让孩子管够地吃上一顿饺子,才能用积攒的布票,给孩子做出一身需要穿一年的新衣服。相较从前,正在迈向全面建设小康道路的我们,物质需求已经基本得到满足,吃饱穿暖已不是衡量生活质量高低的标准,更不会因此而盼着过年了。

  “消极的人总在抱怨年味寡淡,积极的人却在创造自己的年味。”这是一位朋友的新春“妙语”。现实也正是如此,仔细数数,春节既然应该是“除旧布新”的日子,我们这个时代的“年味儿”也应该多点“新创意”,带点高科技的“附加值”。

  守在家里看电视、嗑瓜子的过节方式,正被偕老扶幼“出去看看”的新潮流所替代。很多奔波了一年的人们,选择在这个小长假里,提前定好出游计划,带上父母、孩子转转那么大的世界;分散在各地的亲友,也不必拘泥于新春钟声后一一打电话拜年,大可以通过视频软件进行群聊,通过微信发个语音祝福。即便相隔千山万水,也好似面对面一样的亲切。再加上群里抢个拼手气红包,过年的热闹劲儿就更足了;很多独生子女一代常常抱怨过年孤独,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落地,相信再过若干年,那种“七大姑八大姨”聚在一起守岁的日子又将回来……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春节背后承载的是人们对于新年的美好期盼,对于即将到来的猴年春节,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年味儿”,享受新时代的新年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