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
振轩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89年前的8月1日,伴随着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开始走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89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人民军队的强军征程中却留下了一页页浓墨重彩的光辉灿烂篇章。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回望过去,走过89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相对安宁的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硝烟战场,还是在攻坚克难的救灾现场,每每在国家安全、人民安危遭受侵犯威胁的时候,总是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舍生忘死的牺牲奉献和决战决胜的过硬能力,全面履行着自己的根本职能,生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可以这样说,没有人民军队的巨大牺牲奉献,也就不可能有我们现在的和平安宁环境和幸福美满生活。举例来说,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并没有留下姓名,只能遗憾地成为永远的无名英雄。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可以这样说,我们所站立的每一寸山河领地都浸染着英烈的鲜血和生命,祖国所取得的每一步前进发展都凝结着英烈的牺牲和奉献。历史雄辩地证明,人民军队不愧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的强大军队。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放眼现实,走过89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面对“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的主要矛盾,唱响改革创新这一时代强音,全面开启改革强军的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确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亲自领导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工作,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科学有力: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伴随着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实施展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正式形成,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出关键性步伐。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崇高事业。综观世界,走过89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不仅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力量,更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坚定力量。近年来,伟大的人民军队积极投身参与国际社会各类维和任务,以出色的优异表现和巨大的牺牲奉献为国家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的勇于担当。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军队有28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包括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15支维和分队2700余人及近100名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

  实践证明,走向强大的人民军队,不仅是中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之福。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无从谈起。现在,我们国家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对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过去,人民军队能够不负时代、不辱使命,谱写出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今日正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人民军队,也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庚续出新的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