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深圳特区报:文博巨轮载着梦想远航
热烈祝贺第十届文博会圆满闭幕//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以文化博览、交易的方式托举文化自强的中国梦,文博会一直在强劲发力

  昨天闭幕的第十届文博会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实现文化项目和产品总成交额2324.99亿元,比上届增长39.64%。一座新的里程碑由此矗立:第一至十届文博会总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十年的笃定与蝶变,使文博会成为推动中华文化阔步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以文化自信不断书写着文化强国的梦想。

  文博会的重要功能之一,在于文化贸易。文博会向世界敞开怀抱,不遗余力促进贸易。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参展商、采购商,第十届文博会多管齐下,强化交易功能,使文化资源与资本在这里顺畅对接。不断拓宽海外招商渠道,吸聚全球资源;文化业巨头和产业核心层内容纷纷亮相,高品质的文化项目和产品使展台前人气爆棚;首设专业观众日,增设商务洽谈区,举办对接洽谈会,为文化贸易提供广阔空间。真金白银的成绩单背后,是一场文化贸易的完美演绎,体现出国际一流成熟展会的不凡实力。

  文博会承载着梦想远航。以深圳为起点,文博会把中华优秀文化播撒到广袤的世界。从众多国家和地区赶来的海外采购商,带走的是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底蕴和思想价值的文化项目和产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海外采购商是重要的使者。文博会从初创培育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也走过了文化器物走出去的阶段,进阶至文化器物和内容一同走出去。走出去的“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各种项目、产品,和中国非遗产品以及衍生品,用文化传扬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读懂中国。中国梦和文化自强的梦想,在这里汇入强大的动力。

  贸易扬帆,文化远航。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需要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两条腿”走路。走出国门的中华文化,经过了市场的检验,更能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拥抱。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是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由之举。构筑起一个璀璨夺目的大平台,才能让好东西为八方来客所识,从而有力打通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用文化产品拓展国家利益。文博十年的历程正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历程。以文化博览、交易的方式托举文化自强的中国梦,文博会一直在强劲发力。

  “日新无已,望如朝曙”。创新不止,文博会就能不断提升水准。如何开发出更多让人一见钟情的文化精品?如何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文化创意企业引来源头活水?如何加深交流互鉴,从海外参展商的文化项目和产品中汲取灵感?这些都是思考题。

  第十届文博会圆满闭幕了。她的精彩与启示永不落幕,推动着中华文化远航的巨轮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