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官员微信朋友圈,“晒晒”更健康
周妍希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和老百姓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各类信息相比,官员、基层公务员的微信朋友圈很“单一”,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6月13日人民网)

  一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好比生活的一面镜子,投射、反射、折射怎样的内容,呈现给这个世界怎样的面貌,全由自己决定。但身为官员可就不同了,对于这面“镜子”,是选择任其锈蚀,“布满尘埃”,还是“清透明澈”,“日光可鉴”,全在官员的一念之间。依我看,官员不妨多“晒晒”,这样才更健康。

  那些“一尘不染”、半年没有一条新动态的官员微信朋友圈,与其说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否也可说是生活上的“懒政”呢?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依我之见,官员在微信朋友圈上捆住手脚的“谨小慎微”,有时候并不那么可爱。

  众所周知,微信朋友圈消息传播快,影响力大,既如此,何不借此优势,充分发挥好朋友圈的作用呢?一来可以宣讲政策主张,上传下达,为百姓“传道解惑”,二来可以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推动实际工作切实开展,三来可以改善刻板的官员形象添活力,塑造“亲民”好形象,增强官民友好互动,四来可以抒发个人心情见解,表达个人观点志趣,培养各种爱好,一石四鸟,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自然拒绝有“官本位思想”、独占舆论高地的官员微信动态,会选择性屏蔽枯燥无味的“工作日志”,也会对官员摇身一变成“微商”嗤之以鼻敬而远之,但我们更对“只当‘观众’”的空白微信有所期待。同时,官员也是普通人,若因其政治地位而全然掩盖其文艺才能也有点可惜,只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形式就是可以创新的。

  当然,有利就有弊。官员微信要“快意江湖”,不要“自娱自乐”,如果演变成每天高频转发微信长文,和孩子亲戚一样也不会招人喜欢:“风花雪月”可以有,“林黛玉”式的“柔肠千转”要克制:“指点江山”的激扬文字要有,但不要张飞式的“飞扬跋扈”。

  不管是“明镜高悬”还是为“正衣冠”,是“昏镜重明”还是“镜花水月”,都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若官员能把这面镜子擦亮,也相当于把群众想看到的窗户擦亮,把群众的眼睛擦亮,这未尝不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官员对待自己的朋友圈,或许应有一种经营自己的植物、坚持自己的爱好、守护自己的“自留地”的心态,这对官员本人、官员的上下级、朋友和百姓都是非常有利的。官员从沉闷的办公室走出来,偶尔“在阳光下工作”,晒晒太阳还能补钙,更加健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