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施 平:“两微”助力治理能力提升
//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民们发现,今年的全国两会更“潮”了。代表委员们在微博上晒提案、用微信议国是……互联网社交平台俨然成为两会的一个信息交流中心。

    在政治事务中玩转“两微”,并非是为了吸引“点赞”赶时髦,而是一次政治互动模式的进化。借助新的传播工具,在决策层与基层群众之间,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反馈方式发生着微妙而积极的变化。

    无论是领导人还是代表委员,治理国家的基本信息都是来自基层、来自群众。随着庆丰包子的走红、领导人漫画形象出现在网络上,国家领导人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正在不断拉近,而“两微”进一步缩短了国家治理者与基层群众的信息距离。国家领导人在微博上“潜水”早就不是秘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考察时,就曾笑问腾讯老总马化腾“粉丝”有多少?两年过后,微博微信已重塑中国人的社交。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当然不能例外。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日,至少有232名代表委员实名使用微博账号,其中活跃账号集中在企业家、官员干部和专家学者三大群体中。除了利用微博平台发布提案议案、收集网民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还普遍利用微信交流和分享信息。今年全国两会的信息中心与新闻组也首次启用了微信公众号。此外,还有各个政务微博微信和媒体开设的两会微博微信栏目。“两微”上每天滚动的两会信息量已远远超过传统媒体。

    除了海量的信息发布,更可贵的是,全国网民们在微博微信上留下了自己的声音。由于互联网社交平台具有跨越不同地域、阶层和群体的特性,在上面收集到的声音和建议往往更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重视“两微”,其实就是重视这一庞大数量级声音中所传递出来的全局性问题。对代表委员来说,联系群众的渠道从原来身边“小圈子”扩展到了数以亿计的“两微”用户,极大提升了信息收集面和议案提案的代表性,使他们更有可能突破某一个利益群体的局限去看待问题。当然,善用来自“两微”的群众意见和工作线索并不意味着迎合网络舆论,而是通过这一渠道,为决策者与治理者提供更多视角去解读民意、做好政策预判,从而提高议政执政能力。在上海团公开审议时,市委书记韩正就指出:“我一直通过多种渠道,以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和了解网上信息,通过这些网络信息,可以更多了解社情民意,促进工作的更好开展。”

    中央领导人给基层群众回信、中纪委监察部等中央网站开门接受监督举报……正是在这种紧密联系群众的顶层引导下,借力“两微”平台才会蔚然成风。互联网社交环境不仅会影响说话方式,而且还会影响各方的行为方式。比如,点对点、即时性、好评差评等互动的特点,就对政府行政效率提出了要求。道理很简单:如果领导和群众都“在线”,政府部门能不提高效率让“亲”们满意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