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作风建设要善做善成
张雷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军委有关作风建设规定,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良好作风推动部队全面建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养锻造优良作风。

  “学”出好作风。“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人的好思想、好作风,皆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逐步形成的。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升华思想,净化灵魂,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培养树立良好作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向具有良好道德和作风的先贤和典型学习,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潜移默化、日积月累。

  “思”出好作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思想上艰苦,勤于思考,善于琢磨,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官兵,去问计、去调查、搞研究,对摸到的情况、找到的问题、查到的矛盾进行思考、作出梳理、悟出规律,才能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搞准确,把理论搞透彻,把措施搞实在,也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

  “修”出好作风。所谓修,是指修养,内省,自悟,自觉找差距、求进步。作风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人生追求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应大力加强党性修养,对照党章、党的科学理论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经常反思和剖析自己,为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把脉,及时清理自己思想上的灰尘,找出差距,扎实改进,认真实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做到慎初、慎微、慎欲、慎独、慎终。只有加强党性修养,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培养造就良好的思想和作风。

  “带”出好作风。这里的“带”,是指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身教重于言教。党员干部能否身体力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直接影响作风建设的成效。党员干部作风好,就会影响和带动广大官兵形成良好的风气,反之,就会出现“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的局面。党员干部只有时时处处树标杆、作表率,带头清正廉洁,带头严明纪律,带头立好样子,带头树好作风,要求基层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部属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真正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和良好作风,影响带动广大官兵,促进部队风气的根本好转。

  “砺”出好作风。砺,即锤炼、磨砺。党员干部要养成良好作风,就要牢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道理,带领广大官兵自觉到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和磨砺,珍惜青春年华,珍惜在部队的大好时光,始终做到立志军营、报效国家的理想不因条件艰苦而改变,不因环境恶劣而松懈,不因诱惑冲击而放弃,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注入自己的血脉,在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中练就过硬技战术,在艰苦繁重的训练场上当标兵、站排头、扛红旗,通过真抓实训、真考实拉、真打实备练出真本事、硬功夫。

  “做”出好作风。作风建设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做”上。做,就是实践,就是按照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要求,自觉改造不好的作风,努力培养优良的作风。好作风是干出来的,是用行动做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讲出来的。具体工作中,有些同志“唱功”好“做工”差、“轻功”好“腿功”差、“演功”好“实功”差,不善于联系单位和个人实际,不触及实质问题,导致学用脱节、作风务虚。培养好的作风,关键在于付诸实践、实做实干,在于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党员干部必须注重作风养成,理论联系实际,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从解决具体问题做起,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培育实实在在的好作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