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治“懒官懒政”当有更大决心和勇气
//www.workercn.cn2014-11-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位就要在状态,为官必须敢担当。治理“懒官懒政”,要充分发挥用人选人的导向作用,要让那些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善做善成的干部得到重用、有所成就,让那些终年只求四平八稳、无所作为的干部靠边站,让那些对群众没感情、对事业没激情的干部尽快清醒转变过来。

  据《人民日报》11月5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坚持治理“懒散软拖”,对“懒官懒政”说不,向“为官不为”亮红牌,使勤政爱民之风日盛,收到良好成效。另据新华社报道,福建福州严厉打击“庸懒散拖”现象,近日查处近百名“为官不作为”公职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面深入推进,各种不正之风得到明显遏制,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崭新变化。然而,在一些地方,干部队伍中出现一种新情况:好处是不收了,但也不积极做事了;为了不出事,干脆不做事,满足于做“太平官”;干工作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尽力,乃至逃避责任、为官不为;一些干部身上的庸、懒、散现象突出,有演变成官场新恶习的势头。因此,时下,如何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懒、不能懒、不想懒,如何治懒、促勤、强担当,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为官不作为,懒官懒政,有的是因为理想信念问题,有的是因为个人能力问题,有的与所处环境有关。无论哪种原因,结果都是丧失群众信任、贻误发展良机。因此,要区分滋生“懒官懒政”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铲除庸官懒官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土壤。这中间,尤其要着力整治那种借口“规矩太严”、“规避风险”而拒绝作为、无所事事的现象。

  上述报道中三门峡市的实践经验带给我们有益启示,治理“懒官懒政”,首要的是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报道说,两年多来,三门峡市先后有136名“不在状态”、“没有激情”、“不能担当”的“懒官”受到组织处理,免职辞退6人,行政警告12人,9名县处级干部被调整到非领导职务岗位。正是敢于下决心,拿出勇气,不怕得罪人,不怕有阻力,敢于向“不在状态”者亮红牌、对“为官不为”者“开刀”,三门峡市的治懒“组合拳”才收到良好成效。

  有位就要在状态,为官必须敢担当。治理“懒官懒政”,要充分发挥用人选人的导向作用,要让那些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善做善成的干部得到重用、有所成就,让那些终年只求四平八稳、无所作为的干部靠边站,让那些对群众没感情、对事业没激情的干部尽快清醒转变过来。

  干部勤不勤,百姓最清楚。治理“懒官懒政”,同时要有效发挥群众参与的监督机制作用,深化政务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来“听其言,观其行,验其果”。

  治理“懒官懒政”的成效表明:懒政少一分,发展热情就会多一分;勤政多一分,社会矛盾就会少一分。希望更多的地方和部门拿出勇气、动真碰硬,形成“不敢懒、不能懒、不想懒”的“治懒管懒”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干事创业、改革奋进的激情,恪尽职守,勤政有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