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教育“防腐剂”
尹传刚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陈东阳

  清代李汝珍所著小说《镜花缘》里有一个“两面国”的故事。“两面国”里的人都长着两张脸,前面是一张笑脸,和蔼可亲;脑后藏着一张凶脸,青面獠牙。故事虽是杜撰,却切中当时的官场积弊与丑态。时至今日,大多数因腐败落马的官员都擅长“变脸”,台上道貌岸然,台下却贪赃枉法;受教育多年,却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

  船要稳行离不开“压舱石”,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为官从政,也都需要装填几块“压舱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恪守廉洁自律要求,不做“两面人”,不仅是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更是人生“任凭风浪起”,我自“稳坐钓鱼船”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其实,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自律自省,只有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警自励,才能抵御包括名利财色在内的各种诱惑,心不动、手不伸,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

  自律之外还必须有他律。反腐倡廉不仅要靠教育,还需要完善制度,严格限制权力的使用,禁止权力肆意越界。充分运用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提高权力的“能见度”,才能给党员干部行使权力涂上“防腐剂”,避免权力运行中的越线离轨、脱纲离谱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