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比“天价鱼”更可恶的是带出的泥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哈尔滨“万元鱼”事件持续发酵。针对哈尔滨松北区的官方调查结果,举报人陈先生称其“漏洞百出”。记者调查发现,涉事饭店“北岸野生渔村饭店”的工商登记名称实际为“北岸渔村饭店”,并无其标榜的“野生”二字。有当地导游爆料称,带游客去涉事饭店消费可获得高达60%的提成。(2月17日《新京报》)

  “天价”消费,其实并不鲜见,客观来说,即便“万元鱼”着实贵得让人惊诧,但仍然不能由此去否定市场规则的作用,只要它的定价符合市场规则,比如做到了明码标价、你情我愿,虑及景区内特殊的区位情况以及市场中的供远小于求,价格高得离谱,其实并非不能理解。

  而回到此事来说,尽管当地官方还只是给出了初步调查,但是,从目前所能获知的、稍显碎片化的信息来看,如此“天价”显然有诸多不合理之处——姑且不说所标榜的野生是否真实可信,贩卖野生是否合法,经营者自主制定的市场价能否完全不受控?另一个证据确凿的事实是,账单上顾客签字确实系该店“服务员代签”,如此做派,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而在“官方进一步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另外一些由此事而来的民间爆料和媒体调查,却有让此事沸反盈天之势。根据媒体的调查,涉事饭店“北岸野生渔村饭店”的工商登记名称实际为“北岸渔村饭店”,并无其标榜的“野生”二字,其餐饮服务许可证已于今年2月4日到期。而当地导游爆料称,带游客去涉事饭店消费可获得高达60%的提成。

  商家为了营销,在店名上添加引人注目的“野生”二字,尚可理解,只是这服务许可已到期,却仍在上演“宰客”的闹剧,着实有点让人看不明白了,而导游所爆料的高达60%的提成,尽管不能完全采信,仍让人心惊胆战。这该是多么惊险的一出,如果没有好事顾客的网络曝,还有多少人会继续遇上这“万元鱼”?又还会有多少人会在这家服务许可过期的饭店消费呢?更恐怖的是,如果导游爆料属实,又还会有多少人会被如此坑蒙怪骗呢?

  进一步来说,如果说“天价鱼”是此次挖出的萝卜,那么由此而来的服务许可证过期、高达60%的提成,就是由此带出的泥,如果没有偶然拔出这个萝卜,这些让人心惊胆战的泥又还会藏污纳垢到何时呢?

  与“天价消费”类似,拔出萝卜带出泥,其实也并不鲜见,尤其是在权力场中,因贪腐事发的“萝卜带出泥”更是稀疏平常,因于贪腐的隐蔽性以及权力的特殊性,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常态,尚不难理解。但是,因“天价鱼”而起,由此所掀开的淤泥,则反映出现代社会中,市场以及市场与权力间的沉疴泛起。

  具体到此事来说,由此所能引发的联想是,类似这家涉事饭店乱扣帽子的还有多少?许可过期仍在经营的又还有多少呢?又还有多少与导游合谋坑游客的饭店呢?当流言四起时,让人不得不怀疑的是,这些乱象的存在,当地相关部门真的一无所知吗?可以说,这背后所折射的正是当地市场监管的失序,以及市场秩序的荒诞。而这,恐怕要比“天价鱼”本身要可恶得多。

  景区再好,如果暗含一个信誉丧失、暗藏杀机的消费市场,游客也只能选择用脚投票。据说这家涉事店已经无人问津,我们甚至可以想见,这家店将遭受严厉的惩罚,但是,如果不能把由此带出的泥彻底清理,谁又能保证不会有下一次坑人的“万元鱼”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