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纵是作秀亦欣然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私人订制警察梦

    北京晨报:江西新余10岁男孩小骏億,6岁时突发“肌肉营养不良”症,只能在地上以手代脚爬行。但他依然坚持进入课堂,他有个心愿,当警察、抓坏人。为了帮小骏億圆梦,新余市全城总动员,新余市委市政府、新余市公安、新余市民通力配合,导演了一场“劫持人质案件”,实现了小骏億的警察梦。

    张立美:不可否认,当地政府为了帮助小骏億圆警察梦,不惜动用公安部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连市长、公安局长也亲自参与其中,确实带有作秀嫌疑,甚至当地公安部门参与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作秀。从这个角度说,指责全城“私人订制警察梦”看上去确实很有道理。但是,对于帮一个自强的孩子圆梦来说,“私人订制警察梦”纵然是一场作秀行为,当地公安部门甚至把这当成了政绩,我以为这样的作秀多多益善,应当从人性和传递社会正能量层面给予点赞,予以支持和鼓励,而不是冷嘲热讽。全城老百姓积极报名参与志愿者队伍,实质上就是以实际行动表达了纳税人对这场秀的态度,那就是支持政府作这样的秀,支持政府花费自己的钱作这样的秀。

    土豪公司放豪假

    北京晨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了宁波一家公司关于春节放假安排的通知:春节放假23天,除年终奖外还有家庭关爱基金每人8800元,公司报销春节来回车费,每人再发放苹果5s一台!

    吴玲:公司放“豪假”是对员工价值的肯定和褒奖,也是懂得感恩,说明企业没有忘恩负义。因为他们深知没有员工的努力,也就没有公司取得的好效益,没有员工这一最大的资本,也就没有企业的财富。企业不差钱,不差人,体现好企业的魅力。节假日对员工慷慨大方一些多发一些好的福利,何尝不是一种无形的最有效的投资。“土豪”公司放“豪假”,是个性化福利关爱员工新良策。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已经意识到,经济环境与用工模式的变化,影响并决定着企业对员工福利的政策与时俱进的转变。员工福利成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相较于过去被动、传统的福利政策和手段,通过个性化的福利制度,以企业较合理的成本投入给予员工更具针对性的福利项目,使企业获得最大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提高员工快乐幸福指数,激发员工活力。

    千万分红惹眼球

    北京晨报: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 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

    房清江:单纯从便利性来看,大煞其事地分这么多现金,劳神费力,仅看守就花了7个村民,远不及分户打到股东的账户上那么简单。但是,就吸引眼球与满足村民赚钱的喜悦来说,没有什么比壮观的场面与红彤彤的人民币所具有的手感,那么富有冲击力。当然,这并不是村民好显摆使然,相对于一些真正的土豪挥金如土,抑或大恣炫富,只能是小巫见大巫,更多地含有投资与回报的纯粹喜悦,其真正的价值是农民一样可以从农业产业中获得充分的效益。“论斤分红”不止是农民的广告,更是农业的一则广告,其真正刺激眼球的并不是分到农民手上的钱,而是当下很多农村“空心”、土地荒芜,谁来种地拷问下强烈的反差。

    政府官员扫公厕

    北京晨报:云南大理市委书记带头清理老式公厕20分钟。这是云南大理城市“三清洁”活动中的一幕。有人说这是在“作秀”,这肯定也是“作秀”;但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而是在于这种“秀”到底能不能做?或者说,这种“秀”到底有没有意义?

    张军瑜:市委书记是一个地方的一把手,他的很多行为都代表了一种官方的态度和导向。比如说市委书记去清洁公厕这种事情,它传达出的信号就是号召当地市民都去爱大理这个城市,去给这个城市“保洁”,给这座著名的旅游城市以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如果我们把这简单理解成一个人去公厕打扫了二十分钟的卫生,或者说认为这就是纯粹的虚伪式的作秀,那么我们的理解未免就太过于片面和偏激,不懂得这种“秀”其实有它的积极意义和官方导向意义。相反,如果一个地方大员带头去一些奢侈场所,或者在公开场合做一些比如说“随地吐痰”、吸“天价烟”这样的事情,在某种意义上,它也是一种“秀”(虽然这种“秀”可能并不是当事者想让公众看到的),但是这种“秀”向公众传达出的肯定就是另外一种负面信号。

    善心不应被挫伤

    北京晨报:陈光标在新浪微博上否认自己违法经营,称自己发家致富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时代赐予的好机遇,靠的是自己诚实劳动,合理合法。此前,有媒体刊登名为《原罪陈光标:靠欺骗与忽悠赚取第一桶金》的文章,文中称,自成名以来,陈光标至少对几十家媒体说过“跨世纪家庭CT”是如何帮他收获了第一桶金,但是他其实是一个靠销售违反《广告法》等法规、欺骗病患及中老年人的假医疗器械起家的投机者。

    周歌:一向热衷于高调行善,并始终坚持关注生态环保的陈光标,一直都在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助推社会的文明进步传递着不容小觑的“正能量”。随着陈光标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的不懈付出与努力,势必会得到更多企业家的积极回应。无论如何,陈光标每一次的“闹腾”,都没有脱离爱民、利民、为民的初衷,因此,希望更多公众能够响应陈光标、支持陈光标。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们能够像陈光标先生一样,拥有浓厚的爱国热情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回馈社会、造福百姓。

    人人有奖值得夸

    北京晨报:洛阳西工区五女冢小学举行期末典礼,让孩子们高兴的除了即将到来的长假,还有手中特别的奖状,最重要的是全校500余名学生都能拿到奖状。三好学生奖、爱心小天使奖、阅读英雄奖、进步之星奖、文明之星奖……领到奖状的孩子个个笑逐颜开。

    蔡毅:500余名学生都能拿到奖状,使教育回归本位。教育是什么?不同的专家对专家有不同的解读,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先生曾言:“教育即生长,在生长外别无目的”。周国平先生阐释道:“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也即教育应该面向“每个人”,并且“能力得到健康生长”。一把尺子量学生,有高有低,要排个一二三来,而用多把尺子衡量,人人都有优点,人人都有长处,别人能干、自己也很能干,有利于学生习惯、兴趣、情感等的培养。其次人人获奖有助于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当下许多家长有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孩子成绩不好,家长似乎脸上无光。对孩子百般呵护、小心伺候,但目的只有一个,要求孩子成绩好。而人人获奖,帮助家长发现孩子的长处,对孩子进一步全面了解,有助于扭转家长错误的教育理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