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截留比贪污更可怕

  据住建部披露,从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计安排1191亿多元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但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危房改造资金被基层干部非法侵占的情况。

  危改资金“雁过拔毛”,民生工程沦为“敛财工程”,再次坐实一些乡村干部的贪婪与放肆。犹记得习近平曾强调:“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截留扶贫款是犯罪,截留危改资金何尝不也是犯罪?如果扶贫款是救命钱,危改资金就是安居钱,直接关系到住房质量,关系到村民的生命安全。试想,在危房中居住,危险何其大?简言之,这种截留比一般的贪污公款更可怕。

  无论扶贫款还是危改资金,乃至对农民的一些捐款,只要经过乡村干部手里,农民就不能完整拿到钱,这已经是带有规律性的现象。雁过拔毛,是因为雁从此过。那么,可否将钱直接发到农民手里?显然,资金经过的环节越多被截留的风险越多,层层截留,中饱私囊,到农民手里就所剩无几。不给村干部非法侵占的机会,他们如何截留?

  羞辱比体罚更可恶

  日前,一组老师体罚学生的图片及简述,迅速在网上发酵。记者看到:一名身材较胖的男子坐在椅子上玩着手机,赤脚分别搭在两名穿着校服的男孩的肩上。福建省南安市教育局向媒体证实,网传信息确凿,目前,涉事的南安南光中学“生管教师”谢某已被责令辞退。

  无论义务教育法还是未成年人保护法,都禁止体罚学生。比如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而这名生管老师不仅体罚学生,还羞辱学生,将赤脚放在下蹲的两名学生肩上,形象何其粗鄙。最关键的是,周围还围着一众学生,如此示众,无疑更刺痛人心,性质更恶劣。

  这名老师虽被辞退,但学校难脱干系。有个细节是,该老师是临时工,在南光中学已工作近27年。既然是临时工,为何委以重任,让其负责管理寄宿生、自修课秩序、协助维持、纠正学生秩序和行为以及考勤等工作?学校难道不承担用人失职之责?同时更应思考,如何把握体罚与规束之间的尺度,对学生不能不管理,但处理不慎就变成了体罚。放任自流不妥,以体罚为能事更不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