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薛家明:天量“黑收费”背后有没有“武爷”魅影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2月25日晚6时许,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附近一处路段上,一名身着棕色上衣的中年男子,正指挥一辆灰色面包车停靠路边。半小时左右,这名男子先后共收取十余辆车数十元停车费。而这只是西安城内“黑收费”的冰山一角。业内人士估算,西安所有停车位近40万个,除目前纳入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正规管理的3万个外,至少还有30多万个非正式车位,这些车位所产生的价值有近十亿之多。(1月3日 《华商报》)

  应该说,非法停车场、“黑收费”在生活中并不鲜见,许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比如,社会人员占据公共停车位强制收费;一些单位将公共用地改建成简易停车场“临时收费”等等。由于一次停车涉及的费用只有5元、10元,大多数人都会一笑置之。但看到西安近40万个停车位,有30多万个涉嫌“黑收费”,数量之大让人震惊。

  出现如此天量的“黑收费”,首先意味着造成财政收入的大量流失。据业内人士估算,30多万个黑车位,仅一年流失收入就近十亿元。如此大的财政损失让人痛心。其次,公共停车资源被少数人非法占据,必然会扭曲停车位的配置,让停车难更加雪上加霜。而这样的停车难,显然是在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填梗,拉低公众的幸福感。再者,许多停车场本就是在“违停经营”。公众在这里停车,很可能造成既花了停车费,也在停车场内被贴罚单,赔了夫人又折兵。

  既然“黑收费”祸害无穷,可有关部门为何不重拳出击呢?相关部门的解释是,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只负责对正规停车场的违规乱收费行为进行查处,黑收费不在其职责之内,只能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整治。而联合行动往往动静过大,“整治来了,收费的早跑了,执法的走了,收费又回来了,根本不能除根”。最终造成“黑收费”越来越多、越闹越大。

  诚然,打击“黑收费”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必须注意的是,“黑收费”并不是骗一次就跑,而是长期经营。因此,“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有关部门只要在相关区域守株待兔,就一定能有所收获。更何况,不法分子并非是隐蔽经营,而是明目张胆的将“人行道禁停车辆违停拖移”的牌子挪走、对正规管理员打击报复,或者是根本就没有停车标示。在这种情况下,收集作案线索并非难事。只要相关部门坚持不懈,组织连续性的打击,必然能遏制“黑收费”的蔓延。

  2014年,被称为“津门第一虎”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知情人士透漏,武长顺通过联华停车公司几乎垄断了天津的停车场,“天津的停车场都成他们家的了”。事实上,停车场背后暗含权力魅影,并不是天津的专利。据2月11日新华视点报道,“国内多个城市至少一半收上来的钱没进政府口袋,以及黑停车场泛滥等停车乱象。”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的“黑收费”整治中,也多次出现“整治来了,收费的早跑了”的情况,让人不得不问,西安天量“黑收费”背后,有没有“武爷”的魅影?

  因此,打击“黑收费”,相关主管部门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是改变“九龙治水”式的多头管理问题,理顺权责,既要给符合条件的停车场办理“准生证”,也要集中力量对“黑收费”、 非法停车场,予以打击、取缔。更重要的是,依据现有线索顺藤摸瓜,揪出“黑收费”背后的保护伞和“通风哨”。唯有如此,“黑收费”才没有死灰复燃的空间,停车难才不会成为城市的锥心之痛!(薛家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