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宛诗平:工程质量终身追责重在“落地”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日,《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正式颁布。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楼盘在建设以及将来入住后,只要出现“楼脆脆”等质量问题,其责任人将终身难辞其咎。

  近几年,建筑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尤其是一些地方出现了“楼歪歪”“楼脆脆”等安全事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样的情势下,如何加强对建筑质量的监管,已成为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北京市出台条例,对“楼脆脆”责任人实行终身追责,可谓及时和必要,值得全社会期待。

  房屋、桥梁、道路等建筑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由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这些工程项目不仅因为社会需要,而且因为蕴藏巨大获利空间而获得快速发展。现实中,一些工程质量问题并不仅仅是技术性问题,还常常隐藏着权钱交易、偷工减料以牟取暴利等黑幕。尽管国家相关法规对各个环节都有明确要求,但由于利益巨大,一些人见利忘义、胆大包天,无视质量安全法规,最终造就了一些“豆腐渣”工程。

  对“楼脆脆”终身追责,无疑给施工、建设单位敲响了警钟,也为一些肆意插手者套上了“紧箍咒”。但这项制度能否彻底改变多年来追责匮乏的现实,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原因在于,许多建筑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破产、解散、责令关闭等合法原因注销,责任主体“消失”,终身追责的有效性也就无从保证。所以,能否将终身追责真正“落地”,不单单是住建等部门应当首要考虑的实质性问题,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重视的问题。

  下一步,要真刀真枪地把责任同建筑质量严格捆绑,对种种质量松懈、偷工减料和工程腐败行为,强化制度刚性,提升制度威慑力,大幅提高违法违规的预期成本,让当事者逃无可逃,让终身追责真正“落地”。同时,还要在问责的基础上,唤醒相关各方树立起责任意识,减少事故的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