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郑渝川:低水平重复化政务APP,关掉也罢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州市体育局、旅游局分别开发的“群体通”、“广州旅游”两个APP,引发舆论热议。有批评认为,政府“花钱干了政府不该干的事”,市场上已有很多类似主题、内容的APP。《南方都市报》为此推出南都“政务APP便民指数”,从下载量、实用性和便利性三个维度出发,对广州等地政府部门推出的APP进行分析评比。评比显示,政务APP下载量小,知晓度低;资讯更新滞后,甚至直接是门户网站的翻版,缺乏“移动端”特质;政务APP还普遍存在载入缓慢、响应时间久的情况。此外,政务APP的开发成本高昂,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远超人气和质量更高的市场化APP的开发成本。(10月19日《南方都市报》)

  政府部门有没有必要开发APP?一些经济学家和论者向来反对政府在微观的经济、社会事务中参与过多,更倾向于让市场化力量及社会组织发挥作用。这种意见通常意义上无可辩驳。但问题是,在很多地方,市场力量和社会组织的发育发展并不成熟,尚不足以围绕市民、游客、投资者需求,开发简便易用的APP等软件、应用、网站服务。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有效梳理地方政府信息资源,建立需求导向,开发出起码质量的APP,是完全可行且必要的。

  事实上,国内一些旅游城市的政府部门、行业龙头国企,较早具备触网意识,主动承接数字时代的挑战,网站、APP开发水平并不低,也较受市民、游客等类人群的欢迎。但这些质量和人气相对较高的网站、APP,同样是按照市场化方式创办和运营。

  但更普遍的情况是,不少地方斥资投建政务网站和APP,仅仅是为了满足上级指令要求,或是满足考评要求。这种情况下,这些地方政务APP从开发到上线,并不考虑市民等人群究竟需要怎样的APP,有没有、有哪些同类主题和相似内容的APP,如果政务APP一定要上线,又如何避免简单重复同类主题的市场化APP的内容体系……自然也很难顾及政务APP的功能设置、资讯更新、响应速度及宣传推广。

  至于直接将政务网站页面翻版到APP,不曾考虑过“移动端”的基本设计要求的做法,连遮羞的应付都不曾为之,当然只能将之称为极端化的懒政的体现。

  广州市的体育局、旅游局等政府部门此番推出新开发的政务APP,总体上讲,实属画蛇添足之举。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国内一线城市,以及其他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很大的省会城市、大城市,体育运动、美食、旅游等方面的市场化APP开发十分踊跃,涌现出不在少数的热门应用,开发企业、个体围绕开发的APP展开激烈竞争,并不需要主管部门以直接参与开发的方式介入。在这些方面,政府主管部门要做的其实很简单,一是调整审批、备案、监管、执法的程序,适应新的监管方式,依照主题、对应政府监管职能建立APP规则;二是加快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挥舆论引领作用。有必要时,政府职能部门甚至可以主动与相关主题的市场化APP合作,开辟专栏,就能够实现权威声音的广泛传达。

  事实也证明,尽管广州等城市的一些部门此前早就推出了官方版本的APP,但功能设计和使用体验实在太过糟糕,以至于问津者寥寥。如果用这些政务APP的单个建设成本除以关注人数,得出的结果会非常糟糕,即有关部门需要花费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才能换取一个、几个关注,成效、效益之低,令人叹为观止。

  笔者以为,在各级党政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加速“触网”、拥抱数字经济的今天,应当充分重视政务APP等新型网络信息应用的开发效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应尽快启动政务APP开发的效益审查、审计。对于关注人数少,活动不频繁的政务APP,同一省域、地级市行政区域内又有多个同类主题APP活跃,应尽早关停前者,或以省域、市域整合散乱分布的同主题政务APP。对于拥有一定关注人数且活动频率较高的政务APP,所在地没有同类市场化APP或不成气候,则应敦促前者主动引进发达城市市场化APP的开发运营方式,严格控制开发和运营成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