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梁建强:贫困县豪华楼里的“四风”为何刹不住?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年财政收入仅5.5亿元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却耗资8000多万元建设豪华办公楼,投资超批复且面积超标严重。中央三令五申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之际,位于鄂西山区的房县新建的豪华办公楼却正在拔地而起。(4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将超过年财政收入七分之一的巨资用于盖豪华楼,国家级贫困县房县的一掷千金可谓是“大手笔”。在中央接连出台戒奢从简多项禁令之时,这样一边“喊穷”、一边“炫富”的行为,自然会引发舆论与公众的强烈质疑。

    贫困县大建豪华楼,房县并非孤例。去年,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台前县曾被曝豪华办公大楼扎堆而建,且县领导配有“别墅”宿舍,而相距不远的中学却拥挤不堪,环境脏乱。安徽省宿州市国家贫困县灵璧县西关社区,也曾因建“豪华楼”且建筑面积严重超标而被网友“拍砖”。

    畸形的政绩观,是贫困县建豪华楼的主要动因之一。部分领导试图通过兴建标志性建筑“雁过留名”,将“盖大楼”视为“大政绩”,全然不顾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也有领导将豪华办公楼视为当地的“面子工程”,殊不知,这样的面子工程,不仅拉远了政府部门和公众的距离,也会直接导致政府形象减分。

    类似的事件频现,也表明了“四风”问题的持续性和反复性。刹住贫困县建豪华楼的“歪风”,需要继续强化反“四风”工作,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做好预算内资金的统筹工作,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与此同时,也应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机制,避免“一言堂”,避免“拍脑袋决策”;不断扎紧制度的藩篱,用持续完善的制度建设对政府决策产生约束。此外,还要更好地完善监督工作,对“问题决策”及时追责、问责。如此,才能更好地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

    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曾明确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令行禁止才能政令畅通。各地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