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封寿炎:基层治理最需要焦裕禄精神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普陀区调研基层工作时,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集中表现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尤其需要发扬焦裕禄精神。

    在具有行政隶属关系的机关单位,上级负责领导管理、下级负责贯彻执行是一种重要的行政管理方式。但在基层,居委会与社区居民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如果基层干部照搬照抄行政机关的做法,下达行政指令、实施简单生硬的管理,在基层恐怕行不通。有些基层干部抱怨居民难发动,不配合居委会工作,原因可能就在于此吧。基层群众是很实在的,干部心里有没有群众,是不是带着感情开展工作,作风是否务实,是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还是做做表面文章、弄些花里胡哨的空架子,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那些对群众没有感情、虚假浮夸的干部,他们的工作就容易唱成“独角戏”,得不到群众的认可、配合和参与,自然也就难以取得成绩。而那些心里装着群众、跟群众打成一片,千方百计干实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基层干部,就容易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群众也会把社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支持、配合、参与基层各项工作,治理好共同的家园。

    基层工作很难很苦,需要基层干部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基层直接面对广大群众,衣食住行、教育医疗、育儿养老、邻里矛盾,情况千变万化、问题层出不穷。所以对于基层干部的职责,很难用白纸黑字去量化,甚至定性都很难。很多事情,你不管它,它就不是你的职责范围;你去管它,它就是你的职责范围。这时候就特别需要基层干部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基层工作看似小事,但解决起来很不容易。有些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有些是政策变动所致,有些法律政策上存在漏洞和真空,还有些涉及当事人的情感纠纷。调解处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基层干部往往“吃力不讨好”,解决好了似乎又没有什么回报,解决不好反而惹来一身麻烦。如果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无私奉献的境界,是很难做好基层工作的。

    随着社会结构、经济状况、人口结构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基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基层面临的情况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需要科学的治理知识和有效的治理手段。这些都对基层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说到居委会干部,人们传统的印象里,就会联想到调解家长里短的“老娘舅”。但要在新的形势下治理好基层,光靠一副热心肠已经远远不够。国家提出要实现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方式现代化,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而社会治理的重心就在城乡社区。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却差别巨大,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施策。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就要具备科学态度、先进理念和专业知识,要努力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力争成为专家型的基层社区治理者。这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课题。

    焦裕禄精神并不过时。基层治理最需要焦裕禄精神。当前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不断开掘与时代特征相适应的深刻内涵。把特大型城市的基层治理工作与学习焦裕禄精神结合起来,既是传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也是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不断深化和丰富焦裕禄精神,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