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高 博:代表委员为啥爱玩手机?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几天前,有全国人大代表接到禁令:“不许在会上玩手机和电脑。”某报纸就此评论:玩手机“不但是会风疏懒的问题,更是不可原谅的失职”。更有媒体支招,干脆别让他们带手机进场。

    这愤慨也在意料之中——在国家顶级会议上玩手机多不严肃!我旁听过五十来次政协小组会,也见过不少人玩手机,我的感受是:代表委员玩手机,是因为会开得太闷。

    一般来说,三十多个人的小组会,发言程序相当自由,举手示意就能得到麦克风,说话基本不限时间也不限内容,还可以插话。

    虽然议程上规定了一个主题,比如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等,但大多数人都会脱离主题,聊聊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雾霾该治啦,教育堪忧啦,体制过时啦,奥数可恨啦……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哪国开议事会,也应该“一事一议”,明确主题,紧扣程序,决案才能形成,但我旁听的更类似茶话会。几小时下来,天马行空,不拘一格的发言让我跟不上思路,其中引人入胜的十无一二,如开水与白面包者十有八九。

    会议过半,大多数委员已面露疲惫,眼神呆滞,偶尔一个刺激性的话题才能拯救他们。

    我自己就有“听着听着睡着了”的经历。因此不禁想到:反对别人玩手机的评论家,估计自己也不爱开这样的会。三个小时下来,打哈欠也是难免的吧?

    或许大家习惯了中国式发言,觉得硬撑着不打瞌睡就算一次胜利的大会,但在评论家看来,如此开会恐怕也“不但是会风疏懒的问题,更是不可原谅的失职”吧?

    我无意于追究开会水平的优劣。只想说,代表委员也是人,注意力不能无限供应。被迫听那些东拉西扯、不知所云的高论,既无人打断,又不敢退场,犯困之际,借助手机,像孙悟空一样悄悄分身遁去,不是极有人情味儿,给足了面子吗?

    当然,来开会的人有认真聆听的义务,但前提是,发言者必须尊重别人的时间,保证发言质量——这是更重要的义务,不然就没法保证听众配合。

    拿英国议院为例,参会者激情十分饱满,是因为会场里是有嘘声的。英国议员有“嘘”人的习惯和权利。这样一来,讲废话的不敢上来,上来的没讲废话的。口吐莲花之际,听众精神百倍,“听着听着睡不着了”,哪顾得上玩手机呢?

    依我看,我们中国人开会也需要程序,把“麦霸”轰下台去。听到烦闷,代表就该举起手机晃动,告诉不知趣的发言者:“我们宁愿玩手机,也不想听你讲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