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治霾成效,公众评说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在两会上,雾霾成了关键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人民大会堂北门说:今年的雾霾相比往年出现了变化,虽然百姓还没有感受到,但京晋冀已经出现好转(3月5日新华网)。

    当前雾霾好转,即使有数据支撑,也只是量变问题,并没有达到质变。换句话说,之所以出现感受和数据脱节,更可能的原因应是雾霾好转只是量变,还没达到质变,变得还远远不够。治霾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只有公众说好才是真好,应以公众满意为治霾标尺,而不是数据变化。数据好转是为感受好转服务的,如果公众没有说好,那证明治霾还需要努力。

    客观地看到量变和质变的区别,也应该看到量变是质变的基础。从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来讲,先有量变后有质变。当前空气质量出现了数据好转,最重要的是把良好势头保持下去,推动质变的到来。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对于未来空气的好转,公众自然有耐心和信心。

    当前数据层面的空气好转,到底能不能形成质变?这又取决于两个前提:其一,当前数据好转到底是如何来的?其二,后续又会如何努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这表明了坚定的决心。对于有关方面来说,应该真正把中央对治霾的要求落实到位,确保空气质量的真正好转。

    治霾当以公众满意为标尺,治霾成效公众说好才是真好。周生贤已经表示,“未来治理污染应该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值得拭目以待。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治霾不看广告看疗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