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拍卖靓牌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100万元人民币买辆车,都说得上奢侈。但在河南驻马店,却有人花120万买了副车牌号,被民众戏谑“最贵铁皮”。该市4日举行了一场小型客车号牌公开竞价发放会,推出包括4连号和4同号等在内的57个小型客车“吉祥”号牌。成交的55副车牌号码共拍出近759.1万元,其中豫QS8888、豫QS9999分别拍出罕见高价120万元,成为竞拍会双“标王”。(3月5日《东南早报》)

    靓号车牌本身是一种稀缺资源,被很多人视为吉祥和财富、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即使不拿出来竞拍,或像普通号车牌一样限价拍卖,也可能会被私下扣留,供一些特权部门、特权人使用,反而更易滋生腐败。从这个角度看,竞拍靓号车牌且价高者得,反而是通过经济手段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的举措。

    问题的关键在于,靓号车牌的拍卖所得资金流向何处,能否合理使用。像驻马店这次拍卖靓号车牌,据官方透露,竞拍所得款项将缴入财政专户,用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专家因此评价说,目的正当则拍卖正当。事实上,很多基层交警部门为处理救助事故(特别是无力赔偿事故和逃逸事故)伤透了脑筋,一些受害人得不到合理赔偿,确可通过拍卖靓号车牌,为道路交通事故提供救助力量,此之谓“取之于富人,用之于公众”。

    当然,要想靓号车牌拍卖所得“用之于公众”,监督就要下“硬功夫”。除了拍卖程序要合规、拍卖过程要公正之外,拍卖结果还应当公示,比如拍卖所得有多少,如何执行“收支两条线”以保证钱款用在宣称之处。每隔一段时间,还应向公众交待哪些交通事故救助用了多少钱,车牌拍卖专款还剩余多少等等,以确保拍卖靓号车牌的确是为了公共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