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三清言:别让“寄生中介”截留改革红利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正被权力部门下属的中介机构“截留”,行政审批的许多痼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企业纷纷反映负担难言减轻。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与行政审批相伴而生的第三方中介评估事项近年不断增设。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批评一些地方和部门将审批权下放给下属事业单位或社团组织,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全国工商联也提出了类似提案,要求规范中介组织的管理并建议尽快打破垄断。(3月5日《第一财经日报》)

    实行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是新一届政府改革的重要目标。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持续减少,已成为当前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让人看到了新一届政府锐意改革的决心和勇气。然而,一些中介组织“寄生”在权力体制内,与政府部门和官员勾结形成利益共同体,截留改革红利,市场和企业不能从改革中受益,让人担忧。

    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许多人都发现一个新现象:虽然行政审批的项目少了,但需前置评估的项目却多了。据九三学社中央这份提案统计,目前贯穿于行政审批过程中的第三方中介事项约有30余项,主要形式为技术性审查、评估、鉴证、咨询报告或意见书,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可行性研究、节能、地质勘探、施工图设计审查等。这些中介服务的结果都是职能部门受理审批的前提,更重要的是这些中介业务耗时长、态度差、收费贵,大大加重了企业负担。2013年,浙江省人大财经委对2000多家企业进行投资环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感到最耗时的是中介服务,其中十多个项目的服务时限为两个月以上。据测算,中介服务时间约占项目全部审批服务时间的60%—70%。显然,这样的结果已经与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社会,必须厘清政府、市场和中介组织三者的关系。政府必须收回“万能的手”,把不该管的放开,把该管的管好;市场必须发挥资源配置的主体作用,通过完善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介组织必须依法履职,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然而,目前的状况是,我国中介组织的发展并未跟上改革和市场的步伐。一方面,中介行业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在总量上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明确、统一、有力的行业规范和制度规则,导致中介违法现象普遍。一些中介组织身份暧昧模糊,与主管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成为“二政府”;一些中介组织与不法人员勾结,侵害国家利益,成为腐败的催化剂;一些中介组织对企业吃、拿、卡、要,滋生出新的腐败问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改革的成效和深入。

    要解决中介组织截留改革红利的问题,必须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要拓宽中介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培育、发展和壮大中介行业,以适应市场和改革的需要;要推进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脱钩”,打破中介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尽快从国家层面加快中介组织管理立法,理顺监管体制,为其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