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 涨:规范官员待遇,“笼子”越扎越密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东省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提出将规范领导干部待遇,制定并完善领导干部住房、用车、医疗、秘书配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2014年3月底前完成相关实施细则的制定,年底前基本实现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规范化。

    刚刚过去的2013年,不少媒体将其称为官员们的“禁令年”。从制度出台和专项整治的密度及力度来看,这样的称谓并不夸张。仔细梳理便可发现两个趋势,其一是从领导干部入手规范机关作风,其二是管理规范朝着全面覆盖、越来越细的态势演进。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等部门陆续出台了12个针对领导干部工作的相关规定,涉及范围之广、规定设计之细,此前都少有能出其右者。而广东省此次提出要实现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的规范化,更是对这些规定精神的一次集中梳理,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操作准则,还给出了实施细则出台以及完成规范化的时间表,未来应有可期。

    从去年到今年的种种规定,一以贯之的特点便是从细节着眼。比如开展会员卡清退,严禁用公款购买贺卡年历,禁止官员出入会所,乃至公务员带头禁烟等,一些被视为“生活小事”的行为都被纳入监督范围。西谚有云“魔鬼在细节中”,腐败同样也在细节中,周久耕案就被戏称为“一包香烟引发的腐败案”,肃清官场风气理应也当从细节入手。

    当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已是共识,而将种种“生活小事”以党纪国法规范之,更是将笼子扎得更细的实践举动。当然,有官员感到压力和束缚,那或是因为以往天高地广地自由惯了。用惯了独立办公室,对格子间当然不适应;坐惯了头等舱,经济舱肯定不够舒服,甚至在控烟规定出台后,还有人称不应一刀切,否则突然断烟容易造成官员“内分泌失调”——看来果真病得不轻,还是不要放弃治疗为好。

    联想起在笼子越扎越密的大环境下,有人发明了“官不聊生”这一新词。这当然是一句玩笑,但仍可视为一种娇嗔作态。顶多是当官不如以前那么容易了,在点赞的同时也应看到,这本就是一种常识的回归。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官员既然掌握着公权力,就应当承担起职务上、道德上的相应责任,不超标住房、配车等等,本就是官员这一公职下的应许之义。

    在“禁令年”里,我们乐于见到当官的“难度系数”越来越高,说是提高,也是回归。官员角色回归到了“人民公仆”的本意。在“难度系数”提高的同时,今后更应关注官员们是否都不打折扣地完成了“规定动作”,消除阳奉阴违的“自选动作”。因此,已经出台的禁令不仅要一直严格执行下去,更应形成系统,理清党政机关各级别官员对应的权力、待遇清单,并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广东此次推行规范化举动,便是向此目标迈出了一步。

    奉劝那些因为笼子越来越密而“压力山大”的官员们,健康的心态不是讲困难、找借口、打马虎,而是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主动适应制度的笼子,主动将自己手中的权力、享受的待遇置于各项规定之下,这既是开给官员们唯一的解压妙方,也是政治清明、权力规范运行的必然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