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梅明蕾:承诺不出入会所,我们信还是不信?
//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公众强烈感觉到的,是中央反腐举措的接二连三(如“八项规定”、“六条禁令”,最近又有反腐败工作五年规划等),法外空间日益逼仄,官员们试图腐败一把的风险日增,成本益巨。

    拿百姓看得到的餐饮来说,高档餐馆的生意明显清淡了许多,当是公款消费难再给力所致。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有比高档餐馆更好的去处,那就是私人会所。据称,这会所更有“隐蔽私密,变相腐败,缺乏监管”的“三宗罪”。因此日前,上面又对症下药地发出相关通知,以整治 “会所中的歪风”,以“让歪风无处藏身”。

    我注意到,通知中特别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等方面的“承诺”, 眼前便也随之出现带有几分庄严、几分诚恳的表情。只是这表情一旦与所承诺的内容联系起来,则不免产生一丝荒诞感。

    我们可以设想,任何一个政府部门,面对这样的通知,百分之百的党员干部定然会作出上述承诺;我们也不妨揣度,那些存有出入会所动机的党员领导干部,自然不会将承诺当一回事。他们唯一会做的,只是精心掂量其行为的风险和后果。

    面对党员领导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的承诺,我们信还是不信?这当然有各自的经验作出判断。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是贪官们事发前的表演:安坐主席台上,面对大众,慷慨激昂,苦口婆心,声色俱厉,一一历数腐败的危害,高调宣称要与各种腐败势不两立。由于信息不对称,大家最初不免被他们的表演所迷惑,直到他们被纪检部门带走,像一只充足气的皮球顿时被针扎穿,人格之委顿立马呈现于光天化日之下。只怪这样的场景每每出现得太频繁,且一个一个,如出一辙。之后再遇上类似表演,天真的人们才会在内心自问:对于他们的宣称,我们信还是不信?

    曾有电视媒体请来专家学者,来探讨一些典型巨贪的信仰体系。有人追问,在这帮高官的心灵深处,到底所信何为?显然,所谓的共产主义理想肯定早就不在话下;据说他们中有的信奉了佛陀,有的皈依了基督,其实人所周知,他们的求神拜佛仅为自己的升迁腾达获得护祐;你说他们遵奉儒家传统的礼数吧,却无人抱持“携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情怀,权色交易已然家常便饭。一句话,这些人不过是典型的权力控,他们心目中从来只有权力二字。

    如果我们说“不信”,其对象当然不是具体的个人,而是附着于个人身上的权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圣外王”,作为一种人格理想和政治理想,强调的是在既定的社会体制下的自身修行,并不对外部社会制度有所诉求。而一部世界发展史,以及政治哲学的常识,则一再告知善良的人们,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因此才要“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当然,我们也不无相信,承诺会有一定作用。伴随着承诺的仪式感和舆论的压力,有可能唤起承诺者的良知,激发他们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感。但最终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到以制度限制公权力上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