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天价树”
//www.workercn.cn2013-12-2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深圳市2013年度绩效审计发现,宝安区补贴黄麻布社区“万村绿”建设资金40万元,该社区花31.5万元购买2株樟树、1株秋枫用于绿化社区办公楼。该社区称,此系打折后价格。(1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黄麻布社区践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优良传统,用上级拨付的“万村绿”建设资金栽下3棵天价树。但因所栽位置的缘故,估计在现世能乘其凉者,主要还是社区办公楼里的“公家人”吧。当后人能来乘凉时,抬头见其标价,想必会发出一声惊叹:这是摇钱树吧?

    三棵树是否真有这么贵?还真难说。如果树径、树冠、树龄等达到一定标准,此价并非虚高。不过,即便这三棵树真配得上“高富帅”的身价,但仍有疑问:这是“万村绿”,还是一家栽呢?明明是上级所拨用于“万村绿”的建设资金,为何仅以3棵天价树绿化社区的办公楼?三棵天价树贴金于社区办公楼的脸上,真能达到万村同绿、万民共享的民生效果吗?如果可以,以后只在该社区办公楼旁种满天价香樟和枫树,估计全深圳的绿化问题都能解决了。

    作为最应接地气、服务普通百姓、与民同甘共苦的基层社区,即使财大气粗,也应该把钱花在造福百姓上。40万元“万村绿”建设资金,应该主动用于绿化“万村”,荫蔽千家万户才对。好吧,先绿社区办公楼也就算了,但你们社区也不是“四风”吹不到的地方吧?也应以节俭为先,何必只拿三棵天价树妆点办公门面?社区对此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其他单位绿化也多选择这一类树木。”说这话的人是否知道,此言会将“其他单位”也扯进这风波里?要不,请有关部门连同这些“其他单位”也一查到底,挖挖看这些天价树是不是长了腐败根?看看这些单位拿着国家的钱,是在“绿”万村,还是在“肥”自己。(原题:查查天价树是否长了腐败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