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被性侵丑闻拖累的诺贝尔文学奖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推迟到明年颁发——瑞典文学院5月4日正式对外宣布。自从去年11月文学院女院士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的法国丈夫让-克洛德·阿尔诺卷入性侵丑闻以来,瑞典文学院承受外界巨大压力,内部成员也发生分裂。在瑞典国王和诺贝尔基金会已经介入的情况下,瑞典文学院停发文学奖既是为了避免被拒领奖的尴尬,也是为了挽救自我形象。

  瑞典文学院代理常任秘书安德斯·奥尔松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为应对性侵风波,恢复公众信任,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推迟到明年颁发,2019年将有两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负责执行诺贝尔遗嘱的诺贝尔基金会随后表示,瑞典文学院的危机已经对诺贝尔奖产生不利影响,该学院的决定凸显了情况的严重性,也有助于维护诺贝尔奖的长期声誉。

  瑞典文学院由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创建于1786年,有18名终身院士,最初以维护和发展瑞典语言和文字为宗旨。1896年瑞典著名化学家诺贝尔去世后,瑞典文学院被赋予评选诺贝尔文学奖的任务,第一届诺贝尔文学奖于1901年颁发。此后的100多年里,诺贝尔文学奖共有7次没有在当年颁发,上一次推迟颁发是在1949年。

  正如奥尔松所说,导致诺贝尔文学奖在时隔近70年后再次推迟颁发的原因,是一桩几乎毁掉该学院百年声誉的性侵丑闻,丑闻的主角是学院资深院士弗罗斯滕松的丈夫让-克洛德·阿尔诺。现年71岁的阿尔诺出生在法国,是一名摄影师和戏剧导演,在瑞典文化界颇具影响力。去年11月,在席卷全球的反性侵运动影响下,18名女性举报阿尔诺对她们进行性骚扰或性侵,其中不仅有文学院院士的妻女,甚至包括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另外,阿尔诺还涉嫌自1996年以来7次泄露文学奖得主姓名。

  阿尔诺性侵丑闻曝光后,瑞典司法部门开始介入调查,但阿尔诺否认所有指控。瑞典文学院尽管终止了对阿尔诺夫妇经营的一家文化俱乐部的资助,可仍未能避免其声誉一落千丈。在巨大的压力下,瑞典文学院还是决定不起诉阿尔诺夫妇,并拒绝开除弗罗斯滕松,这引起文学院内部分裂。部分院士不满学院“包庇”弗罗斯滕松愤而辞职,弗罗斯滕松和文学院前常务秘书莎拉·达尼乌斯随后也被迫辞职,导致18名院士中只剩10人履行职务。由于增加新院士和评选诺贝尔文学奖都需至少12名院士投票,瑞典文学院实际上已经陷入“瘫痪”。

  面对瑞典文学院的信任危机,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曾表示,如有必要将结束院士终身制。如今瑞典文学院决定推迟颁发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瑞典国王和诺贝尔基金会都予以支持。对于瑞典文学院来说,如何恢复名誉和公信力将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