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佟吉清:“高度重视”不能总在猥亵犯罪发生后
佟吉清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阳光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竟然笼罩性侵的阴影,无论是从儿童权利保护的角度来说,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方向而言,斩断伸向儿童的“黑手”都刻不容缓。

  让这类揪心的悲剧从“零容忍”到“零发生”,不仅要重建师德,补齐学校性教育的“短板”,还需要法律介入得更深一些,政府管理部门重视得更早一些。

  近日,“女生被猥亵 家长告政府”的新闻,将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某学校的一起教师猥亵小学女生案件,再次推进人们视线。

  和以往的案件类似,丑闻曝光源自家长的发现并核实举报。犯罪嫌疑人周某在担任三到四年级学科老师期间,趁学生上讲台背诵课文之机,先后猥亵19名小学女生,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也仅有11岁。今年2月,该案由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3月3日,17名受害学生家长将包括益阳市政府、赫山区政府在内的5个行政部门,与该学校和涉案教师周某一起作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教师涉嫌违法犯罪,政府部门被列为被告,此事瞬间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近年来,时有教师猥亵女童事件见诸报端,虽然我们承认,教师队伍整体是好的,败类教师只是“害群之马”,但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儿童受到无法挽回的伤害,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和追责无力都发人深省。阳光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竟然笼罩性侵的阴影,呵护“花朵”的“园丁”却成了“摧花”的“魔爪”,我们无法想象,那些幼小天真的学生,要提防他们本该尊敬的老师,心里承受着多大的压力,不仅无法专心于学业,还会毁掉孩子们对这个社会起码的信任,无论是从儿童权利保护的角度来说,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方向而言,斩断伸向儿童的“黑手”都刻不容缓。

  学校对教师的选聘、对师德教育负有责任,对于有教师利用工作之便猥亵女童,难辞其咎。很多性侵案的发生都有一定的持续性,有的长达几年时间,校方却迟迟没有发觉,反映出监管的缺失。更有甚者,某些学校在得知老师猥亵学生之后,为了保护学校的“荣誉”,不是选择及时报警,而是进行“内部处理”,主动出面私了,顶多把涉案老师辞退以息事宁人,涉嫌隐瞒包庇。只有到“纸里包不住火”时,政府及相关部门才“高度重视”,表态要“严肃处理”。如此“事后诸葛亮”且“大事化小”的处理方式,是对猥亵行为的变相纵容。

  性侵儿童作为重罪,很多国家的法律制定得非常周密严苛。在法国,发现有未成年人受到猥亵或性侵,知情者必须向司法机关举报,否则会被处以3年监禁和4.5万欧元的罚款。美国的法律支持在民事诉讼里把学校作为连带责任人一同起诉。如果学校知道这种行为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同时还要承担相关的刑事责任。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鲜见对未成年人负有教育职责的人员以及单位,履行报案或举报义务。未成年人在幼儿园、学校被性侵害而造成人身损害,很多时候是经过调解,由学校给予经济补偿。

  回到本案,让家长们痛心的是,很多人都知道,周某20多年前就因作风问题出过事,却还在教书。“老师在讲台上摸人”是孩子们之间多年公开的秘密,而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却因各种疏忽或缺位酿成更大面积的伤害。直到东窗事发后,赫山区委、区人民政府才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置,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制和师德师风教育,免去相关学校校长职务,对赫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如此“从严处理”,并不能让人心服口服。受害人的一位代理律师表示,之所以同时状告5个行政部门负有连带赔偿责任,是因为周某在如此长的时间里猥亵了这么多女生,这些行政部门有不可推卸的监管之责。

  对于家长们“告政府”的举动,有法学专家并不认可,赫山区法院以“不适格主体”为由,裁定不予受理对益阳市政府、市教育局等5个行政部门的起诉。原告不服,已向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等待周某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让这类揪心的悲剧从“零容忍”到“零发生”,不仅要重建师德,补齐学校性教育的“短板”,还需要法律介入得更深一些,政府管理部门重视得更早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