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亦凡拯救了被架空的虐恋
史兴庆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上映后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吴亦凡成为绝对的观影焦点,二是女性观众占据大半。

  这是吴亦凡主演的第三部电影,相比于《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和《老炮儿》,吴亦凡对这部片的影响堪称独大,所以这是一部“吴亦凡作品”——这类似“成龙作品”,不管导演和其他主演是谁,都是“成龙作品”。这也是第一部真正的“吴亦凡作品”。

  片中吴亦凡表现出了一种冷郁的气质,同夏木这个角色完美结合,塑造了一个吴亦凡特有的、并让目标观众如醉如痴的新形象。相比于前两部电影,让人刮目相看,在我看来,这也是全片最大的亮点。

  韩庚的角色不讨巧,只能当绿叶了;包贝尔一如既往地蠢萌搞笑,不失水准;卢杉饰演被侮辱被损害的舒雅望很有张力。这些都是影片可以加分的点。

  影片讲了一段虐恋,直接把美好的东西撕成悲剧抛给观众看,很暴力很猛,还有“野合”场景,彰显出荒诞色彩,加上包贝尔饰演的男配关乎“生理缺陷”的笑中带泪,这些都一改青春片的单纯、唯美或凄美。这段四角恋的故事,在爱情片里也属比较虐的,难怪好些女生哭得一塌糊涂。

  但影片的缺点还是很明显的——这段虐恋被架空了,缺少相应的生活和社会常识,不合逻辑。

  像舒雅望怀孕和堕胎的情节,剧情上就挖了个大坑没爬出来——不是说女生被性侵了,第二天拿试纸一测,就知道是否怀孕了,得有个时间啊,至少得一周吧——这些网上都可以查得到。

  按说吴亦凡饰演的夏木第一时间去找曲蔚然报仇,是不可能知道舒雅望怀孕的,但如果不知道舒雅望怀孕,下面堕胎的情节就没法编了,而如果不堕胎,夏木和曲蔚然也就不可能“仇上加仇”——为了编一个曲折的虐恋因果,什么怀孕啊、堕胎啊,都不按生活和生理常识出牌了。

  社会常识而言,夏木私藏枪支多年不说,拿枪把富二代曲蔚然打成重伤,作为一介书生的他,竟能逃亡在外多日,还能开车回来拉着舒雅望去堕胎——把人民警察当成什么了?就那么起普通的刑事案,就夏木那个书生,还能跑了?跑了还能再跑回来、再跑——可能吗?

  好在这是一部粉丝电影,打的就是目标受众的牌,小女生们盯着吴亦凡笑啊哭啊,也就不关注那些硬伤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吴亦凡拯救了这段被架空的虐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