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英国首相的“新难题”
梁凡
//www.workercn.cn2017-1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场“反性骚扰”运动,正在英国引发政坛风波。

  11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任命保守党下议院党鞭加文·威廉姆森出任国防大臣,接替此前一天辞职的迈克尔·法伦。法伦的辞职、威廉姆森的上任以及带来这一突变的“反性骚扰”运动,给深陷“脱欧”谈判“苦战”、地位又不甚稳固的特雷莎·梅出了一道新难题。

  据英国媒体此前报道,现年65岁的法伦曾在2002年出席一次会议时多次触碰女记者朱莉娅·哈特利-布鲁尔的膝盖。虽然法伦已经为此道歉,而且哈特利-布鲁尔也从未表示有意追究其责任,但法伦称自己的“行为没有达到军队所要求的高标准”,故而提出辞职,但仍保留议员身份。

  无论在英国政府还是执政的保守党内部,法伦都是梅的主要支持者之一;而继任的威廉姆森虽然是梅的核心幕僚圈子成员,“忠诚”不成问题,但其人2010年才当选议员,资历尚浅,因此在保守党内部不乏对威廉姆森能否堪当如此重任的质疑声。有分析人士认为,法伦和威廉姆森的一“上”一“下”,很可能会对英国政府的“战斗力”及梅本人在保守党内并不稳固的领导地位造成不良影响。

  不过,对特雷莎·梅而言,如果不“挥泪斩马谡”,后果也许更糟。除法伦之外,首席大臣达米安·格林、国际贸易部副大臣马克·加尼尔、前内阁大臣斯蒂芬·克拉布等梅在保守党内的其他政治盟友近日也连遭性骚扰指控。在本届英国政府因财政紧缩政策等原因已处于巨大民意压力的背景下,性骚扰丑闻频频曝光让首相的日子更难过——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批评这一系列性骚扰事件暴露了保守党治下的“堕落及包庇文化”。

  在议员性骚扰丑闻曝光后,特雷莎·梅立即下令严肃彻查并要求制定新的举报机制,或许正是出于“快刀斩乱麻”的考虑。

  不过,正如工党女议员哈丽雅特·哈曼近日所说,近来一系列针对议员的性骚扰指责并非一场无中生有的“抓女巫运动”。英国劳工联合会议的一项调查更是显示,英国52%的女性遭遇过职场性骚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