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未遂政变一周年,土耳其依然“紧急”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5日,土耳其迎来未遂政变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晚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大量土耳其民众参加了纪念活动。虽然土耳其政府在过去一年采取了很多稳定局势的措施,但土耳其当前依然未取消紧急状态。对于土耳其来说,这场未遂政变所带来的影响远未结束。

  当天深夜,数万土耳其民众聚集在首都安卡拉的议会大厦前,悼念在一年前那场未遂政变中丧生的近250人。与此同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大桥上也举行纪念集会,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耶尔德勒姆亲自参加纪念活动。埃尔多安在集会上重申,如果议会通过恢复死刑的相关法案,他将予以签署。为了纪念未遂政变中死伤的民众,博斯普鲁斯大桥被命名为“七一五烈士桥”。

  一年之前的未遂政变,虽然在当时很快就被平息,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场政变对土耳其的影响极其深远。在过去一年中,土耳其政府为控制局势启动了紧急状态,迄今仍未解除。在紧急状态授权下,土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肃清行动,目前已经有5万多人被捕,11万人被开除公职,这些人大多来自军警、司法、情报系统、政府部门及学校。今年4月,土耳其还公投通过修宪案,决定自2019年之后开始实行总统制。

  对于土耳其政府的做法,一些民众认为这是国家保持稳定的必要手段。但是在反对派和部分民众看来,埃尔多安加强权力的做法不仅有借未遂政变清除异己的嫌疑,还激化了不同阶层、不同政治派别和宗教群体之间的矛盾。今年6月15日至7月9日,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发起从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的“正义游行”,该党主席呼吁当局解除紧急状态,把权力归还议会,游行得到上百万民众的声援。

  土政府的做法也遭到西方国家的批评,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因此出现恶化。欧盟多国阻止土耳其高官前往这些国家对当地土耳其人发表演讲,土耳其则指责欧盟包庇政变参与者。埃尔多安支持恢复死刑,欧盟却把死刑存废作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红线”。在双方的“互喷”中,土耳其加入欧盟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土耳其政府怀疑居住在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为政变的“幕后黑手”,但美国拒绝引渡居伦,土美关系也出现裂痕。

  在此情况下,土耳其外交开始转向自主和多元化。借助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很快从战机事件的阴影中走出,两国在地区问题上相互配合,还加强了双边军事合作。就在最近,土耳其宣布决定从俄方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另外,土耳其还通过出兵叙利亚北部、积极介入卡塔尔断交危机,试图在未来的中东局势中占据主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