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罗塞夫弹劾案写照艰难世下的全球政治
卜永光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奥运会闭幕一周后,巴西以另外一种方式再次吸引了世界眼球。8月31日,参议院通过了对罗塞夫的罢免决议,搅动巴西乃至整个国际社会数月之久的总统弹劾案尘埃落定。已经代行总统职权近四个月的副总统特梅尔正式接任总统,并将完成罗塞夫剩下的两年多任期。(相关报道见A12版)

  在参议院表决前夕的陈词中,罗塞夫重申针对她的弹劾案是一场“政变”,直斥特梅尔是“篡位者”。实际上,从弹劾案开启之初,罗塞夫和特梅尔之间的恩怨离合就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不过,只从纸牌屋式的权力争斗角度解读巴西政局,并无太大意义。此次政治变局背后,隐藏着巴西国内左右翼路线对立、平民政治和精英政治冲突、国际路线分化等诸多矛盾,不过,权力争斗背后的经济治理失败,才是此次变局的最重要根源。

  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发酵,大宗商品价格严重下滑、贸易环境恶化等“危机症候”严重冲击了这个发展态势一度被看好的“金砖国家”。巴西遭遇了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导致国内各种政治争端被不断激化,可以说,糟糕的经济局面直接导致了罗塞夫下台,而反对派做的,只是察势、造势并伺机而动。

  巴西的此次政治变局引发了广泛的国际关注,堪称是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相互影响日趋深化的一个缩影。在当前全球政治链条中,该事件触及到了全球诸多国家的敏感神经。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左翼执政的拉美国家反应强烈,纷纷抗议巴西的“议会政变”。此外,被视作“极端亲美”的特梅尔执政,也可能会给金砖国家的合作带来新考验。

  放眼全球,罗塞夫弹劾案折射出的艰难时世下全球政治中的某些共性问题,则尤为值得警惕。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从危机之初多国政府濒临破产到欧债危机最严重的2011年“欧猪五国”全部经历政府更迭,从英国脱欧后的政府更迭到土耳其的未遂政变,虽然各国政局动荡的具体原因存在重大差异,但都不难发现其背后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

  全球化让各个国家链接成为“连环战船”式的命运共同体,从而放大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多维政治后果,并让“一切的政治都是全球的”和“一切的政治都是地方的”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由此,埃及一个因经济不景气而无法找到工作的小青年的自焚,就足以掀起一场全球风暴。

  在全球性危机面前,绝大多数政府的日子都不好过,温和、理性的政治观点通常缺乏吸引力,激进的政治主张或政府更迭方式则往往更有市场。具体到此次巴西国内变局,目前或许尚不能或不必轻易做出是非评判,但从整个世界政治的角度看,此类现象的接连发生绝非福音。

  后罗塞夫时代的巴西依然问题重重,无论是谁接棒,解决问题都比忙着对前任盖棺论定或“踏上一只脚”更为急迫。是非问题和历史功罪可以留待历史澄清,但植根于全球危机的巴西困境亟须新药方。在国内经济被深度嵌入全球开放市场的情况下,巴西自身或许只能“头痛医头”地缓解病症,而为世界经济把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才是让全球政治度过艰难时世、避免更多国家陷入政治动荡的根本出路。

  9月1日,刚刚正式成为总统的特梅尔便飞往中国参加G20杭州峰会。在冷眼观察巴西政局变化的同时,世界或许应当把更多的目光转向中国,期待即将召开的全球峰会能为应对世界经济难题找到新办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