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民众渴望稳定是土耳其渡过危局的关键
韩智敏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24日报道,自从土耳其宣布进入3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后,总统埃尔多安发布第一项法令就是关闭1000多个私立学校和上千所各种协会与基金会。此前,在一场突然爆发的军事政变被挫败后,截止到上周末已经有大约4.5万人在土耳其政府展开的行动中被拘捕、解雇或停职。这些被怀疑的人群主要涉及军人、教师、法律人士和传媒工作者。土局势的变化也引起美国和欧洲等一些西方国家的关注,而且在谴责政变的同时更多的是要求土耳其不要搞政治迫害。相比之下,俄罗斯的一系列动作则令埃尔多安感到“温暖”。那么,埃尔多安对俄总统普京投桃报李的举动是否会让土“远欧近俄”?挫败政变后的大规模肃清行动,是否会令土国内陷入政治动荡?

  这一次,土耳其人选择了团结

        虽然土耳其历史上发生过多场政变,但十天前由部分土耳其军人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多地发起军事行动,是在民众的配合下,埃尔多安政府才很快控制住局势,挫败了政变。与以往不同,对当晚发生的事件,土耳其各政党、媒体和民众的反应惊人的一致。

  首先,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第二天召开特别会议,持不同政见的议会4大政党一改往日遇事针锋相对的做法,发表联合声明,代表土耳其民族谴责政变,表示将“团结一心行使职责”,议会“将在法律框架内让企图攻击土耳其民族和主权者付出最沉重的代价”。

  第二,议会外其他党派的观点也基本相同,比如左派政党爱国党的国际局在事发后立即发布通告,指出政变“不是土耳其军队发动的”,是“一次由美国领导的居伦恐怖组织(FETO)的企图”。需要强调的是该党核心领导中不乏退休将军,有很多人在2008年后曾因“额尔古纳昆”案件被冤入狱多年。

  第三,土耳其国内支持不同政党和派别的各媒体对政变报道的口径完全相同,官方和非官方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充满谴责政变者的声音。笔者的土耳其朋友很多并非土耳其执政党的拥护者,政治主张也各不相同,但都众口一词地反对政变,有些平时老成持重的学者甚至政变当晚也在街头抗议的人群中。

  作为长期关注土耳其社会的旁观者,感叹之外,笔者想说:这一次面对政变,土耳其人民的选择是团结,这团结背后的推动力并非领袖的个人号召力,也不是政府的强制要求,而是民众对国家和社会安定的渴望。

  这种渴望是因为过去一年土耳其遭遇了太多的恐怖袭击事件,并深陷难民危机。一方面,从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土耳其先后6次遭遇重大恐怖袭击,死亡人数达到213人,722人受伤。另一方面,目前在土耳其有超过300万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难民,而土耳其总人口仅为7700万数量,政府和民间用于难民救助的费用已超过200亿美元。笔者认为,土耳其人民经历了太多次的恐怖袭击,也见到过并仍在每日接触着从动荡邻国涌入的大量难民,他们选择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接下来,会“远西方近俄国”吗

        从此次政变爆发的一开始,土耳其就与美国产生了间隙。土耳其多次指责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人居伦主导了此次未遂军事政变,并公开向美方提出引渡要求。对此,美方的回应是要依法引渡居伦,土方必须能提供其参与政变的相关证据。此后,有土耳其官员暗示,美国可能在幕后支持针对土耳其政府的军事政变,但这一言论遭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坚决否认。相反,“埃尔多安自导政变”的猜测在西方媒体上传播。总体看,政变事件之后,美土关系趋紧是不争的事实。

  笔者并不是埃尔多安的粉丝,但从一开始就对他“自导自演了政变”的说法不以为然。因为土耳其政府刚刚在本月初公布了新的振兴经济政策,资助本国中小型企业发展生产、鼓励国内外投资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土耳其刚刚和俄罗斯修复了友好关系,每年可以带来数十亿美元收入的俄罗斯游客又开始来土耳其度假。忙于调整内外政策的埃尔多安政府此时应该更需要国内安定。

  至于上文提到的“FETO”,从2013年开始,他们在土耳其的名字意思是“平行结构”,土耳其政府指责其欲建立与政府平行的结构。今年,这一组织被土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本月初,在司法、经济、教育等领域之外,军队中的居伦追随者开始成为土政府重点调查的对象。基于这些背景,庞大的“政变罚单”并未让笔者感到震惊。

  就土耳其与西方的关系而言,美国、德国等国在政变事件后普遍呼吁土耳其遵守法治国家的各项原则,勿对反对派发动政治迫害。西方与土耳其的关系虽紧张,但出于各自的现实需要,双方不会彻底翻脸。

  与此同时,有土政府官员披露,是俄罗斯方面提前将军事政变的情报提供给土官方,而且土政府已将涉嫌造成俄罗斯苏-24战机飞行员死亡的两名土飞行员逮捕,并称这两名嫌犯与“居伦运动”有关。土俄关系未来改善迹象更加明显的信号是,俄罗斯政府网站22日的通报说,俄土已恢复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的活动,俄方逐步取消对土制裁。而普京与埃尔多安计划将于8月上旬在俄罗斯会面。土耳其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平衡,无疑将向俄罗斯一边倾斜一些。(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土耳其语系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