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俄土“和好”折射中东变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2日,俄罗斯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决定取消所有俄方在2015年战机事件后出台的针对土耳其的经济和贸易制裁,这标志着因战机事件而恶化的两国关系将正式恢复正常。在分析人士看来,俄土“和好”不仅是两国关系不断走近的结果,也与当前中东局势密切相关。

  据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协议签署之后,俄方将首先采取措施允许进口土方时令农产品,对葡萄、苹果等水果以及白肉的禁令将在一周内取消,对从事建筑、技术咨询、旅游、公开招标和木材加工的土耳其企业的限制措施将在本月取消。不过,关于取消辣椒、茄子以及西红柿等蔬菜的进口禁令还需要谈判,签证限制也将有条件取消。

  自从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俄土关系就不断恶化。俄方对土耳其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导致土耳其经济受到强烈冲击。2016年6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击落战机事件致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普京在第一时间力挺埃尔多安。在叙利亚问题上,土俄立场开始走近,两国与伊朗最终推动形成了阿斯塔纳和谈机制。从去年8月至今,普京和埃尔多安总共进行了4次会晤。随着两国关系回暖,俄方逐渐解除对土耳其的制裁,而土耳其也在此次两国签署协议的同一天宣布,判处被指控参与劫持和杀害战机事件中俄方飞行员的埃尔帕斯兰·契利克5年监禁。

  在分析人士看来,土俄关系正常化固然是两国利益接近、高层推动的结果,其背后却也离不开其他国家的“助攻”。就在近日,因为土耳其禁止德国议员团前往土一处基地探望德国驻军,德土关系再生龃龉。而在此前,土耳其和德国以及欧盟已经因为未遂政变、修宪等事件发生多次不快。另外,尽管埃尔多安不久前刚刚访问了美国,但土美两国仍存分歧,尤其是美国向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令土耳其耿耿于怀。在土欧、土美关系不顺的情况下,土耳其自然倾向于俄罗斯。

  由此可见,土俄关系正常化离不开中东这个大背景,反过来也会对中东局势产生影响。在中东的三个大国沙特、伊朗和土耳其中,沙特刚刚与美国达成巨额军售合同,总统选举后的伊朗政权也更加稳定,沙伊之争很可能会日益激烈。在此情况下,土耳其与俄罗斯加强合作不仅可以巩固其作为三角中之一角的地位,还可以在叙利亚危机中占据主动,为“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地缘竞争打下基础。而俄罗斯则可以借助土耳其和伊朗,为对抗高调重返中东的美国做好准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