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土耳其会否与欧盟渐行渐远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5日,土耳其即将迎来“7·15”未遂政变一周年,土耳其政府计划在国内外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然而,此番计划却令本已呈现恶化迹象的土耳其和欧盟关系再起波澜。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欧盟依然对土耳其充满不信任,而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念头日渐削弱,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土耳其和欧盟恐怕会渐行渐远。

  去年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府指责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为政变幕后主使,并开始在国内清洗与居伦有关的人士。据土耳其司法部长7月6日表示,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已经有超过5万人被判刑入狱,16.9万名嫌疑人案件正在受到审理,8000多名嫌疑人在逃,大约11万人被开除公职。

  对于土耳其政府的上述做法,欧盟批评其有损人权和法治,土欧关系因此交恶。今年4月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欧盟多国认为此举将加剧土总统埃尔多安的“独裁”,因此拒绝土耳其官员入境“拉票”,双方关系再次陷入紧张。如今未遂政变已经过去一年,土耳其政府计划举行纪念活动,范围自然包括有大量土耳其裔居民的欧盟。

  埃尔多安原打算在德国出席G20峰会期间向在德土耳其人发表演讲,结果被德国政府拒绝,埃尔多安因此批评德国的做法是“政治自杀”。7月10日,奥地利政府拒绝土耳其经济部长尼哈特·泽伊贝克奇入境参加未遂政变一周年相关活动。奥方外交部表示,奥外交部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谴责土耳其发生的未遂政变,同时谴责土耳其政府在后续处理过程中的大规模抓捕行动和“对言论自由的压制”。此前不久,荷兰刚刚拒绝土耳其副总理前往该国参加未遂政变纪念活动。

  作为欧盟“领头羊”,土耳其和德国的关系至今难以修复。除了埃尔多安被拒外,两国还存在军事基地等矛盾。就在7月9日,驻扎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德国军队开始撤出。在此之前,土耳其曾两次禁止德国议员到访该基地,理由是德国包庇未遂政变中的嫌疑分子。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土耳其和欧盟矛盾积累,土耳其加入欧盟将变得遥遥无期。欧洲议会7月6日通过一项决议,声称如果土耳其宪法修正案不经修改就执行,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应立即暂停与土耳其的入欧谈判。而埃尔多安近日则表示,如果欧盟能直言无法接受土耳其,土耳其也会欣然接受,否则请不要浪费土耳其的时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