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法国总统竞选:“黑马”缘何胜出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0日,法国中右翼阵营举行2017年总统选举初选首轮投票,结果被视为“黑马”的62岁前总理菲永和71岁的前总理朱佩排名前两位,进入下一轮投票,选前被看好的前总统萨科齐则排名第三,意外出局。在分析人士看来,菲永胜出的原因是他的竞选纲领明确,很多法国人将他视为能够带领法国走出困境的人。凭借这一点,菲永或许能够一“黑”到底。

  此次初选共有6名共和党候选人和1名基督民主党候选人参加。根据法国中右翼初选组织委员会21日凌晨公布的投票结果,在前三名中,菲永的支持率为44%,朱佩的支持率为28%,萨科齐的支持率不到21%。由于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菲永和朱佩需要在11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直接对决。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右翼的此次投票向左翼和无党派人士开放,参加投票的约400万人中,有14%属于左翼选民。

  在投票之前举行的多次民调中,朱佩和萨科齐一直属于“领跑二人组”。如今萨科齐黯然出局,很多人视为意外,但有分析人士称,萨科齐的失利实际上“事出有因”。之前担任总统期间,萨科齐就未能兑现其竞选期间的多项承诺。此次重新出山,他的政策主张并没有什么新意,一些引发争议的激进言论虽然迎合了部分选民的心态,却也使他逐渐偏离了主流中右翼选民的期待。此外还有很多极右翼选民认为萨科齐可能会“稀释”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勒庞的选票,因此踊跃投票支持萨科齐的对手。

  与萨科齐的“新瓶装旧酒”相比,菲永对于此次竞选可谓准备充分。据法国媒体报道,菲永早在3年前就着手寻找带领法国走出困境的办法。在此次竞选中,菲永提出了三大优先目标:释放经济活力、恢复国家权威、重申法国价值观。他还具体列举了15项变革,其中包括未来5年削减财政赤字100亿欧元,私营企业废除35小时工作制,禁止出国参加恐怖组织的法国人重返法国等。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国人目前最关心的就是经济问题和恐怖袭击导致的身份认同问题,而菲永准确把握了法国人的这一心态。

  在投票结果出来后,萨科齐很快承认败选,并表示将在初选第二轮投票中支持菲永。另一名候选人布鲁诺·勒梅尔也宣布支持菲永。尽管朱佩表示将为了自己的信仰和理念“继续战斗”,但有民调预计,菲永将以56%的得票率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从而代表中右翼在明年4月的总统选举中与左翼和极右翼的候选人展开竞争。

  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之前发生的恐怖袭击,属于左翼政党社会党的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目前支持率低迷,是否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态度尚未明确。而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勒庞则“风头正盛”,她支持“脱欧”和反对接纳难民的观点受到部分选民欢迎,不久前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又助长了她的“士气”,多项民调显示玛丽·勒庞将进入明年总统选举的最后一轮投票。不过也有分析称,玛丽·勒庞的民粹主义其实并不符合法国的传统,随着菲永在中右翼阵营胜出,原先倾向极右翼的选民可能会重新选择中右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