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陆忠伟:国际反恐牵动地缘战略格局调整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国际恐怖活动高发,各大力量围绕组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联盟,展开新一轮战略互动:法俄联手、俄欧牵手、美俄握手、德国出手,这种合作态势凸显出邪不胜正,道义占高,美欧俄关系缓和的积极面;但对俄、法遭遇恐袭的同情,与各国地缘政治利益不尽吻合的消极面,又决定了大国反恐合作并非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在反恐合作上,美法英德俄情同乃聚、辅车相依,对剿灭IS确有“曹社之谋”。尤其是法国一马当先,积极推动建立“反恐联盟”。奥朗德总统穿梭于美欧俄之间,意欲牵挽各方,打一场“诺曼底战役”:北约军队抢滩、俄罗斯战略策应,厥克强敌,报一箭之仇。

  但盘点下来,“穿梭外交”成果寥寥:作战协调、情报交换、基地共用、关闭土叙边境、提供军机助战等等。外交是战争的延伸、情报是外交的深化。虽说这些战术合作不足以推进各国结成实质性反恐联盟,但政治意义颇大。对奥朗德外交的实效,俄罗斯战略界早有预见:“会有一些技术合作,但不会有政治联盟,因为政治分歧太大”。

  缘于此,当前国际反恐态势仍停留在法国招手、美国拍手、俄国举手、英国拱手、德国出手的阶段。各国表态积极,行动消极,源于“情不敌性”:反恐层面点与线的利益交织,缓和不了地缘战略的根本矛盾。因为各国的反恐政策安排,必须服务于本国的地缘战略。

  俯瞰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版图,清晰凸显美法俄、俄土叙、俄伊土、美俄土等大小不等的战略利益三角关系。美法俄德均系战略大国,土伊(朗)沙特亦是战略攸关方。地缘政治竞争之利远远大于联合反恐之利。这些地缘战略迥异的国家,都已深度卷入叙利亚内战。各国当下的燃眉之急并不仅是IS构成的安全威胁,而是牵扯到更深层的地缘战略问题。

  美国在欧亚大陆西端与南部的战略利益与中东反恐关联密切。美国外交安全战略指向有三:一是推翻巴沙尔政权;二是拒绝出兵打第四场中东战争,保持战略定力于亚太再平衡战略;三是拉高美元强势,加大对石油美元经济体系的掌控。于美国而言,经略中东的战略意义远比打击IS要大。

  俄罗斯于9月末在叙采取军事行动,空袭给力,保叙有节,逐渐掌握战场主动权,俄伊伊叙黎五国构成的“什叶派之弧”成为欧亚地缘政治新兴因素,中亚与地中海分别构成弧线的起、终点,进而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等海湾逊尼派国家及土耳其的地缘政治利益形成不小冲击,也为俄土冲突埋下伏笔。

  土耳其是欧亚大陆“战略支轴”国家,其对叙目标与美欧俄相悖。土欲背靠北约,遏俄入叙、支持叙反对派武装、颠覆巴沙尔政权、扶植突厥裔武装、打击库尔德武装,控制叙伊石油产销。土击落俄战机,藏有迟滞俄美欧关系缓和、防止巴沙尔咸鱼翻身的一面。但此举也把自己逼入羝羊触藩,进退两难的境地。

  综上所述,俄客机与巴黎遭恐袭引发大国反恐合作新一轮互动,触动各国地缘战略利益奶酪。表面上,美欧俄三方外交抵牾于巴沙尔去留,实际折射几大力量对中东政治安全体系主导权的博弈。对IS的打击,固然还将继续,但围绕这些问题的纵横捭阖,或将牵动从西亚北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甚或乌克兰的战略格局变动。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