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立凡:2016年国际形势演变的六大看点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张建辉

  历史总是由一个个重要节点和一系列偶发事件连缀而成。在过去的2015年,国际社会同样出现了一些可能对未来产生长远影响的重大事件和一些在人们预料之外的“黑天鹅”,有的令人振奋,有的令人沮丧。巴黎气候大会艰难达成历史性协议,证明无论歧见多深,国际社会仍可在一些领域形成共识,亚投行引发的旋风式效应同样如此。而欧洲东部地缘政治冲突加剧,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血腥崛起,部分中南欧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下滑,欧洲出现二战后最大的难民潮等等,则表明国际通行的安全理念和治理模式正变得孱弱。

  这些事件在政治和经济两个维度,为2015年的国际社会刻下最醒目的印记,也为2016年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埋下了脉络。这种演变,将特别体现在六个重要看点中。

  新兴经济体将怎样分化

  在关于2016年的经济展望中,新兴经济体会不会出现衰退都被列为重要观察点。从2015年的表现看,受美元走强、资本外流、经济制裁等影响,部分新兴经济体出现经济衰退迹象,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是其中的代表。根据国际研究机构预测,2016年,巴西GDP可能下降2.8%。新兴经济体可能因此出现分化。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国经济表现预期仍为健康。从2015年的表现看,虽然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韧劲更强,经济增长动力并未消失。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普遍预测在未来5年,中国经济可保持年均6.5%左右的增长率,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部分是基于主动调整的结果,而不是自由落体。随着新经济因素的发育,经济增长动力有可能向更健康的方面转换。

  必须指出,同等水平的经济体出现分化是自然现象,并不代表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已告失败。在发达国家,分化现象同样严重,美国正初步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欧洲则在债务危机冲击下面临一体化进程终结的危险,即是证明。还需要指出,作为同属转型期的经济体,中国需要从部分新兴经济体出现的经济困局中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比如,不能依靠单一产业形态支撑经济增长,而必须发展多样的、多层次的产业形态和市场体系;又如,在出现资本外流的情况下,必须更审慎地评估资本项目放开的力度和节奏,改变基础货币和投放模式,改变制约实体经济发育的财税机制,让企业在宽松条件下发育发展,带动经济结构以较低成本实现转型,等等。可以预言,2016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挑战虽多,机遇仍存。

  叙利亚危机将如何演变

  到今年3月,叙利亚内战将满5年。叙利亚危机已显现出巨大的副作用,并直接催生了IS的崛起和难民潮两大问题。2015年底,叙利亚有关各方终于意识到,必须构建一个叙利亚和平进程,在弥合内部裂痕的基础上打击IS,防止IS利用各方互猜留下的战略缝隙和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历史夙怨,继续疯狂扩张。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的叙利亚和平进程决议案,叙利亚将在6个月内确定“制定叙利亚新宪法的日程和程序”,在18个月内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叙利亚各方应协商通过新宪法,为建立一个共同承认的新政府做好制度准备。

  这个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一方面,叙利亚现政府会不会作为未来新政府的组建者,或在新政府中扮演什么角色,叙利亚各派存在巨大分歧。长期内战已使巴沙尔政府与反对派形成难以化解的积怨。另一方面,叙利亚各派背后的外部力量,也有不同的利益考量。俄罗斯、土耳其、欧美、沙特有的支持现政权,有的支持反对派的不同派别,如何在设置宪法等政治议程时使各方利益达到平衡很难预料。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叙利亚内部各派别还是外部力量,都未划定行为边界。如果政治议程无法谈拢,和解议程就可能中止。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在2015年底攻势已被遏制的IS,就可能卷土重来。可以说,叙利亚和解进程,关系全球反恐形势能否改观。

  从动机上看,对叙利亚现政权有巨大左右力的俄罗斯很可能不缺乏促进和解的诚意。因为,叙利亚危机能否和平解决,将影响俄罗斯与欧美在乌克兰东部的地缘对立能否化解,进而影响西方是否会取消对俄制裁,缓解经济下滑压力。受困于难民潮的欧洲也有同样的动力。因此,土、沙等阿拉伯国家能否推动叙利亚各反对派走向和解,至关重要。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