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法国极右政党的影响在加强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国6日举行的大区议会选举爆出冷门,极右政党国民阵线支持率高达31%,位居第一位。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右翼共和党及其盟友得票27%.执政的左翼社会党及其盟友得票23%.由于在首轮选举中没有候选人取得绝对多数,因此在第一轮选举中至少获得10%选票的候选人,将进入13日的第二轮投票。

  大区是法国的最高级别行政区划,本土共有13个。除了安全保卫、铁路邮政等特殊领域归中央政府管理外,大区内的财政和市政管理等均由大区议会决定。大区议会选举每6年举行一次,议长由该大区选举中支持率最高的政党派人出任。此次大区选举,法国的4460万名选民将从2万多名候选人中选出1910名大区议会议员。之前,国民阵线从未在任何一个大区选举中取得最多选票,而这次能“高奏凯歌”,主要原因是恐怖袭击“帮了大忙”。

  今年以来,法国两次遭受严重恐怖袭击,特别是11月13日的袭击,造成13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些由极端组织实施的恐怖袭击,在一些法国国民中产生了“伊斯兰恐惧症”,使法国国内的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抬头,针对穆斯林的敌意和攻击行为明显增加,而主张排外、反移民、反申根协定、反全球化的国民阵线在选民中的支持率大幅上升。

  事实上,这不是国民阵线第一次爆冷门。在去年3月的法国市镇选举中,国民阵线历史性地拿下11个市镇;随后,在去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又获得25%的选票和24个议席,超过法国左右两大主流政党;在今年初的省议会选举中,更是得到了超过25%的选票。那时,虽然还没有发生“11·13”恐怖袭击事件,但近年来法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也使得法国民意的右倾趋势得到加强。美国《纽约时报》去年刊发的一篇文章说:“现代性的危机在法国显得格外深切……移民和开放成为威胁而非机遇。”

  一直以来,法国政治生态为左右两大政党派系掌握。在2002年的总统大选中,国民阵线候选人虽然曾经意外地进入第二轮,但仍然被视为边缘政党。创立于1972年的国民阵线,口号是“法国人第一”,宣扬极端民族主义,煽动排外情绪。2011年,玛丽娜·勒庞接替其父亲、该党创始人让·玛丽·勒庞担任党首后,“励精图治”,一心要把国民阵线从一个极右在野党改造为一个潜在的执政党,从而觊觎法国总统宝座。法国疲软的经济、堪忧的国内安全局势和严峻的欧洲难民问题以至于恐怖袭击,给了玛丽娜·勒庞实现“梦想”的机会。根据此次选举首轮投票统计数据,国民阵线至少在6个大区领先,且这6个大区都是法国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其中玛丽娜·勒庞和她的侄女玛丽昂·马雷夏尔-勒庞,分别在北部加莱-皮卡第大区和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的得票率超过40%,远远领先于其他两大党的候选人。只要不出现重大意外,在第二轮投票中,国民阵线将拿下这两个大区,这两位女士将分别成为其议会议长。

  现在距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还有18个月,此次大区选举是总统选举前最后一次重要选举,其结果具有政治风向标的作用。有法国媒体称,如果现在举行总统大选,玛丽娜·勒庞无疑将当选。多项民调也预计,玛丽娜·勒庞很可能在2017年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的得票率靠前,从而进入第二轮角逐,并最终有可能胜出。

  目前,法国各政党都在为总统大选布局和造势,共和党和社会党也可能从此次大区选举失利中总结经验教训,制定策略,共同应对国民阵线,届时鹿死谁手还未可知。有专家就指出,秉持共和理念的多数法国人,是不会允许法国滑向极端民族主义深渊的。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否认:国民阵线这个极右政党在法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正在不断上升,已成为法国左右两大政党派系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势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