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委美关系“云开雾散”?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宣布将与委内瑞拉展开高级别对话,以缓解紧张局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随后对此表示欢迎,并建议双方恢复互派大使。在经历了长期的敌视与对抗后,委美双方的这次表态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

  克里14日表示,美国将与委内瑞拉在委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对话,由美国在该地区的老牌外交人员托马斯·香农领头。克里称,本次对话的目的就是“超越旧的辞令”。他还表示,美国不会因为人权问题施压美洲国家组织,要求其暂停委内瑞拉的成员身份。对于克里的表态,马杜罗表示欢迎。马杜罗当天表示,“愿意与美恢复关系”,并建议委美双方恢复互派大使。

  从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当政时期起,委内瑞拉就是拉美国家反美的代表,两国关系长期处于敌对状态。2010年12月,委内瑞拉以发表不敬言论为由拒绝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的美国驻委大使,随后美方也吊销了委驻美大使的签证,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马杜罗上台后,委方多次指责美国干涉其内政,称美国图谋支持委反对派推翻委政府。尤其是在最近马杜罗政府面临政治和经济双重挑战的情况下,委内瑞拉更是对美国保持了高度警惕,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在此背景下,委美双方突然互递“橄榄枝”,确实有些令人意外。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双方此番表态的前前后后已经透露出一些端倪。在克里表示有意展开对话之前,他刚刚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施压委内瑞拉政府,要求其就马杜罗的去留进行公民表决,并释放政治犯。有消息称,美国还有意在即将举行的对话中劝说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举行对话。考虑到此前马杜罗刚刚表示针对他的罢免公投最快也要在明年举行,美国此时要求与委内瑞拉对话似乎更像是另一种方式的施压,所谓“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其目的在于试探委政府的虚实,为委反对派争取更大空间。

  美国的动机不单纯,委内瑞拉的想法也不简单。除了继续谴责美国干涉内政外,对马杜罗政府来说,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有利于缓和国际压力,尤其是来自美洲国家组织的压力。目前美洲国家组织正在举行大会,该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不久前曾表示要考虑是否暂停委内瑞拉的会员资格,马杜罗因此称阿尔马格罗为“CIA(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马杜罗可能并不害怕被“逐出”由美国主导的美洲国家组织,而且他也得到了古巴的力挺,但多保留一个对外沟通的渠道总是有利的。委内瑞拉的目的是反美国霸权,不是与美国断绝所有关系。

  实际上,委内瑞拉与美国保持既对话又对抗的关系已经很久了,就像美国与古巴的关系一样。马杜罗政府应该很熟悉如何与美国打交道,该谈的时候总归要谈,至于能不能谈出结果,还要看美国是不是放弃霸权主义心态,是否尊重委内瑞拉的主权。如果非要说现在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委国内确实出了些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而这才是委内瑞拉政府最大的危险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