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考生无辜“躺枪”
晏扬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陶小莫

  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安徽石台县一名女生却因此“躺枪”。近视的她一刻也离不开眼镜,然而,高考首场考试,一名监考员怀疑她的眼镜有问题,多次收走鉴定,于是她不得不在一片朦胧中答题,考试一结束,她就无助地哭了。女生家长认为该监考员严重影响了孩子考试,向石台县教育局申请调查此事,作出责任认定。石台县招生办主任回应称,依据规定,这名监考员的行为没有问题。(6月14日《安徽商报》)

  不难想见,对于一刻也离不开眼镜的近视考生而言,失去眼镜会对她的考试造成多大的影响。那名监考员一再揪住眼镜问题不放,想必也并非故意跟这名女生过不去,而是在严格履行监考职责——怀疑某个考生可能利用眼镜作弊,难道不该当场检查检查吗?如若视而不见,岂不是失职?这就是为什么石台县招生办主任回应说,监考员的行为没有问题;而监考员最终确认眼镜没什么“高科技”后,也对考生说“这是走正规程序”。

  程序看上去是正义的,但造成的结果却未必公平。一名“清白”的考生,因遭遇监考人员怀疑而多次被打扰,影响了考试,影响了成绩,进而影响她能否考上大学、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甚至影响到她今后的前途……对于整个高考来说,这只是发生在一个小县城的一个小插曲;对于监考员来说,只是当场检查了一名考生的眼镜而已;可对于当事考生来说,这次无辜“躺枪”的代价,实在是难以承受之重。

  “最严高考”当然没有错,监考员似乎也没有错,这名考生更没有错,但考生的利益明明遭受了损失。于是,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错了?谁该对这名考生遭受的损失负责?

  实际上,监考员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怀疑某个考生的眼镜有问题,可以等考试结束后留下考生细细检查,若真有问题,她的考试成绩自然会作废,该受的惩罚丝毫也逃脱不了;若没有问题,则可避免误伤无辜,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本来有两全的办法,可以做到履行监考职责与保障学生权益两不误,却偏偏发生了误伤事件,实在让人遗憾。

  不管这件事最终责任认定如何,其中的教训都值得吸取。尤其希望通过此事,能促成监考制度和方式上的改进。要知道,监考人员所要履行的职责,不只是防止考生作弊,维护考场秩序,营造安静环境。维护考生权益,同样是监考人员应尽的职责——实行“最严高考”,其最终目的不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考生权益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