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裸条”借贷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王铎

  日前,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有人通过一款熟人间网络借贷平台提供“裸条”借贷,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一些借款的女大学生诉称遇到了这样的麻烦。(6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从报道中来看,女大学生多是自愿接受“裸条”借贷,双方是私下协商达成协议,并没有强迫行为,而且女大学生也是成年人,到了为自己行为负责的年龄,表面来看这是一种“你情我愿”的行为,如同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也给那些女大学生敲响了警钟,与放贷人签订“裸条”借贷,如同是“羊入虎口”,如同掉进猎人设下的陷阱的羔羊。

  放贷者进行“裸条”借贷,不受法律保护,本身就是高利贷,还要求女学生拍裸照,尤其是将没有及时还贷的学生裸照进行曝光,寄给其亲友,这是一种侵犯他人隐私及名誉的卑鄙手段,也涉嫌违法,就算事先与学生达成了协议,也是无效协议。需要相关部门对信贷市场加强执法,予以规范。

  “裸条”借贷的“风行”,并不是简单的大学生权益受侵犯的事情,也从一个侧面让人看到一些大学生缺乏底线意识,甚至甘愿成为金钱的奴隶,除了要对他们加强金融教育,看来也有必要加强素质教育、道德教育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