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奥巴马的年终总结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再有十天就将结束,这意味着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了年终记者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奥巴马的总体基调是乐观的,他晒出了很多政绩,但还是难以回避恐怖主义给美国造成的困扰。

  18日是白宫在圣诞和新年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当晚奥巴马就去了夏威夷度假,所以白天的记者会充满了节日气氛。奥巴马不会让记者会影响到他的休假,他晒出了自己2015年的“成绩单”,并对2016年进行了“充满信心”的展望,使整个记者会几乎变成了“庆功会”。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2015年他在国内外都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国内,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就业率上升,工资水平提高,这对美国民众来说或许是最重要的“政绩”。奥巴马说,2015年有600万人加入《平价医疗法案》医保体系,未投保的美国人比例降至历史最低的10%,医保价格增长放缓。在外交方面,美国与古巴重建外交关系,与其他国家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不久前刚刚在巴黎与各国一起达成了《巴黎协定》。

  然而,这些成绩并不能代表奥巴马在2015年的全部工作。实际上,奥巴马自己也承认,“独狼”式恐怖袭击正对美国构成令人头疼的新安全挑战。在召开记者会的前一天,奥巴马刚刚提醒美国民众在享受圣诞假期的同时保持警觉。在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发生之后,奥巴马政府能否保障美国本土安全已经成为美国社会关注的焦点,而美国在叙利亚等地的反恐策略是否有效也是个未知数。

  综合看奥巴马在外交领域的成绩和问题,或许能更准确地把握奥巴马外交政策的特点。无论是与古巴的关系、与伊朗的关系,还是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奥巴马奉行的都是“接触”政策。联想到他上台前美国的处境,那么奥巴马在这7年相当于履行了一个“修理工”的角色,他在想方设法修复美国外交的方方面面,这些问题在他上台之前就已经存在,他也很可能早就想好了要怎么做,所以才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但是从处理“伊斯兰国”等问题来看,奥巴马或许可以“维稳”,却还不够强势。

  奥巴马外交政策的这一特点在与普京的对比中更加明显。就在奥巴马举行记者会的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举行了年终记者会。虽然俄罗斯的经济渡过了艰难的一年,但普京记者会的主调却是“强硬”:他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行为是敌对行为;他明白表明将从明年1月1日起中止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签署的自贸协议;他还重申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另外,普京还通过赞美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的方式来“揶揄”奥巴马。

  当然,奥巴马的“低调”也是有原因的,因为美国的外交政策是扩张还是收缩,与美国的国力和国际环境密切相关。奥巴马政府要重振美国经济,就必须确保外交不再过度消耗美国的实力。从这一点来看,奥巴马对自己的政策态度乐观多少也是出于无奈。明年将是奥巴马执政的最后一年,他很可能把他的“修复”政策进行到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