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视点-正文
潘石屹拍雾霾为何遭公众差评?
//www.workercn.cn2014-03-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公众人物,从维护公众利益角度,发挥自身影响力,承担更多责任,本值得称道。

    潘石屹估计也是这么想的,不料捅出篓子。

    近日,潘石屹微博称,在首都机场高速收费处拍照被保安阻拦,并声称要喊警察来抓人。“我忙拿出了一证书,证书救了我。”这条微博发出后,短短半天时间,转发量就达到7800次,评论3000多次。

    机场高速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时保安员发现一辆丰田汽车停在收费广场的路边,便上前询问情况,潘石屹自称要拍雾霾下的收费站,保安员强调此处不能停车,希望潘石屹尽快驶离。潘石屹开始并不答应,并亮出了北京市人大代表证。但是他只是快速拍了几张,便驶离了现场。

    尽管身为知名房地产商,但潘石屹这些年在公众视野中相当活跃,不仅是网络大V,还关心公共事务,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担任北京市高法的特约监督员,并曾围绕PM2.5发出过颇具影响力的吐槽,并受到诸多网友力挺。

    谁料这次再度围绕雾霾拍照,却深陷舆论漩涡,差评如潮。凤凰网针对此事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截止到2月26日18时,6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潘石屹是耍特权;近8成受访者认为其说一套做一套,没有尽到名人的示范效应。

    一次冒着雾霾乃至生命危险,舍身拍雾霾下收费站的壮举,竟然犯下众怒,估计让小潘始料未及。但细细思忖,却发人深省。

    首先,一个公众人物,在机场高速路边违规停车本来就令人诧异,无论动机多么正当、无邪,但如此公然无视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平时法治观念淡漠,对此禁令竟然不知;二是明知有禁令,但被神圣的为民请命的责任感、使命感驱使,以身试法。但无论什么动机,在普通公众已经深知雾霾危害严重、各类吐槽如云的当下,都显得牵强无力,反而有作秀之嫌。

    另外,小潘拍照是临时起意,准备并不充分,除违规停车,就是座驾相当不环保,一辆大排量车,还是日系,难免授人以柄,给人留下言行不一的印象,有些悲壮的拍照大片向着表演色彩浓郁的滑稽戏转化。如果当时乘坐机场大巴,估计能博得网友更多同情,如此低级错误,严重值得精明的小潘反思。

    更关键的是,遇到劝阻以后,小潘没有及时终止拍照,反而拿出人大代表证吓唬保安员,使保安员知难而退,并完成拍照,顺利离开。如果没有代表证呢,难道会拿出潘币吗?一个人大代表,不仅承载民意厚望,最重要工作是推动立法,监督政府,首当敬畏各项法规并带头践行,岂能将身份当成自己违法的护身符,这点和贪官有何两样?

    真正可悲的是那个保安员,本是法规的守护者,但竟然被小潘手中代表证吓退,这还不是市政府领导的工作证呢,如此执法,令人悲哀莫名。事后,其上级领导还为其辩护:并不是潘石屹的“证”起了作用,主要是潘石屹离开速度较快,保安员没有追究。什么是离开速度较快——印象中,高速路边的禁行标志清晰地表明:正常情况下一秒钟也不可以。

    整个事件神奇地开始,诡异地结束。如果没有小潘自我检举式的吐槽,估计不会在雾霭围城的首都激起任何涟漪。但随后的持续发酵却充满了现实意义:公众的理性值得称道,其中规则意识、平等意识尤为可贵;对名人也提出更高的期许:关心公共事务值得鼓励,但首先当身体力行,为环保做出更实实在在的努力,比如小潘为了环保可以少冒险违规在高速路边拍照,更应多建绿色环保的房子,少开大排量汽车,多捐钱种树等等,而不宜简单地裸露社会问题,却不利用自己的影响和地位去化解。当然,对于相关管理部门,什么时候,能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则,能挺起腰板,不被任何证件吓倒,去捍卫规则制度的尊严。要知道,北京机场高速路边经常出现各类违规车辆,下次再去管理处罚,人家拿不出代表证,但会举出小潘的事例做挡箭牌,您何以应对?

    心灵的雾霾、制度的雾霾、执法的雾霾比现实的雾霾更可怕,也更亟待清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